調查機構IDC早前發表報告指出,全球個人電腦(PC)去年出貨量達至3.49億部,按年增長14.8%,創2012年以來新高,預期今年增長更大;當中,聯想0992.HK)去年出貨量增長14.1%至8,193.5萬部,排名全球首位。事實上,集團近年來其中一個發展策略是「專注研發,力求創新」,令產品保持質素及競爭力,而且,由於發展目標清晰,以及受惠全球對電腦及相關設備的需求大增,令利潤率提升、盈利持續增長,前景可看高一線。

三年研發投入翻番  支持綠色可持續發展

據悉,聯想最近三個財政年度研發投入分別為102.03億元(人民幣、下同)、115.17億元及120.38億元,累計超過300億元,將在研發增長上持續發力,有信心達到去年8月許下「三年研發投入翻番」的承諾。而截至去年3月底,集團共擁有21,658件已授權專利,以及10,216名研發人員,研發人員佔公司員工總數達19.48%。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聯想CES發布創新型產品及解決方案

事實上,集團今年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簡稱:CES)就發布了一系列創新型產品和解決方案,旨在為混合個人生活和企業內工作之間作出賦能,即提供更智慧的工作、家庭和遊戲產品。陣容包含一系列精湛的、永續的產品和解決方案,為聯想的「智慧,為每一個可能」願景提供支援。聯想近期創新的核心就是重新定義突破性技術的用戶體驗,為遠端和混合工作、學習和娛樂提供支援。

例如推出全新ThinkPad Z系列,全新的筆記型電腦採用聯想的核心ThinkPad DNA,具備改進的設計、現代協作體驗、出色的效能和安全性,搭載AMD Ryzen™ PRO 6000系列行動處理器和微軟Pluton安全處理器。從產品到包裝都加入了綠色材料,如100%回收塑膠製成的純素皮革、75%的回收鋁,以及包裝所用的100%可堆肥竹子和甘蔗纖維,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同時又不影響其耐用性。

此外,聯想發起環境、社會和管治倡議(ESG),啟動資產回收服務(ARS),通過提供個人電腦機器回收、數據清除、翻新和再循環利用,以助力企業客戶管理其報廢設備及走向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預期去年業績亮麗 青島啤酒勝同業 72元可買入|慧眼芬析

聯想淨利潤率持續改善

財務方面,由於發展策略正確,加上受到全球疫情帶來在家工作令PC需求大增上升等因素,集團的淨利潤率持續改善。早在2009年,聯想當時的策略是以獲取市場份額為目標,同時將中國市場作為收入和利潤的重要來源。結果是,其全球市場佔有率在兩年多時間裡,從不足7%翻了一倍多。

聯想為整體淨利潤率定三年目標

現時,聯想已穩穩佔據全球PC銷售的龍頭位置,淨利潤率因而持續改善。聯想的轉型業務SSG(方案服務業務集團)將成為新增長引擎,自成立以來,營收成長同比超過30%,聯想預計該業務服務需求強勁,三年複合成長率可達三成左右。同時,公司內部已經定下了清晰的目標:將整體淨利潤率在2020/2021財年不到2%的基礎上,三年內實現翻番。就在2021/2022財年第一季度,聯想淨利潤率便一躍提升至2.75%,第二財季更是進一步提升至2.85%。這也就意味著,僅僅兩個財季過去,聯想便接近了三年目標的一半水平;相信完成既定的三年目標,只是時間的問題。淨利潤率提高料持續帶動盈利上升,增長前景樂觀。

艾德韋宣借入股為快科技 股價朝高位2.03元進發|慧眼芬析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