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有研究指,原來智商對收入的影響可能僅得1%!後天培養責任感比起先天智力更能使人成功。自認聰明的你,即看下文了解自己欠缺什麼發達要素!諾貝爾獎得主分享3個變有錢人的秘密! 

理財方法|智商對收入的影響僅得1%

如果問你人們的收入差異有多少與智商有關?不知你的答案是什麼?25%?50%?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ames Heckman對這個問題十分感興趣,隨即著手調查分析。

最後發現,原來先天智力對收入的影響十分少,大概只有1%到2%。那到底低收入人士與高收入人士的區別是什麼?

理財方法|個性比智商更影響一個人的成功

James Heckman與研究團隊追蹤來自英國、美國和荷蘭數以千人的數據,收集受訪者的智商、成績、性格評估、收入、犯罪記錄、體重指數。

甚至有部分的數據是一共追蹤數十年而得。最終發現原來堅毅的性格,良好的學習態度、優秀的協作能力比起先天的智商更能促使一個人步向成功。

發達秘笈(1)後天培養責任感最重要

James Heckman認為成功不僅取決於與生俱來的能力,還取決於可以傳授的技能。只要從孩童時期開始對他們進行培育,提高他們的

因為責任心比智商更具可塑性,只要在兒童成長時教授正確的觀念,自然對未來的發展有幫助。

James Heckman形容,技能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早年的培養可以為晚年的成功投資奠定基礎。

發達秘笈(2)自律

研究並非完全否定智商的重要性,事實上,智商為70的人無法做到智商為190的人認為容易做的事情。但James Heckman認為許多人無法成功找到心儀的工作,並非智力的問題,而是他們沒有接受過認知訓練。

例如他們不明白如何在工作面試中表現得有禮,甚至可能會遲到或穿著不當。自律的態度比起智商更為重要。

發達秘密(3)勤奮努力

同樣聰明的人,理應共同站「金字塔」的頂端上,但事實上「努力程度」同樣是決定一個人能否成功的重要指標。

在2011年的一項研究中,賓夕凡尼亞大學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發現,若兩個孩童同樣十分聰明,勤奮、積極的孩子相比懶惰的孩子更努力地回答棘手的問題。

與「自律」相同,如果一個可以在事情上投放更多的汗水和心血,自然可以增加成功的機會。

個性同樣影響人的成功

除了智商、責任感、自律性、努力心態等因素,研究團隊又提點,個性同樣是重要一環。

研究人員建議即使你的個性比較內向,亦不應去到不能說話的地步;較外向的人也要收斂,不要做到無法閉嘴傾聽的地步。

理財方法|賺錢12.5%來自知識 87.5%靠人際網絡

另外,根據史丹福研究中心的研究,原來一個人賺的錢,有12.5%是來自知識,87.5是來自關係。著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卡內基亦曾有類似的看法,「一個人事業成功的原因,15%來自他的專業知識,85%因為良好的人際關係及處世技巧。」

相關文章:理財方法|賺錢87.5%靠人際關係!人脈是錢脈!5式「招貴人」

更多理財方法文章

理財方法|哈佛教授創523儲蓄法:繼續飲咖啡、網購!月入2萬元年儲45,600元

理財方法|研究:5句話有錢人一定不說!每日講4次這句話:年收入比別人高6%

理財方法|貧窮體質 vs 儲蓄體質!9個窮習慣一定要戒:不知不覺一年儲多10,800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