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心態改變一切,研究指出,每日講4次這句話:年收入比別人高6%!溝通技巧會直接影響賺錢技巧,要掌握1億元說話術,就要留意5句有錢人一定不說的話!詳情如下: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猶太人被喻為最懂理財的民族:3大賺錢秘技+創富10戒

理財方法|Godiva曾研究日本人說「謝謝」的情況

比利時巧克力品牌Godiva曾在日本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當地人「說謝謝」的情況。問卷一共收集了共500人,年齡介乎20至60歳。發現日本人平均每天說「謝謝」14.1次。20歳以上的男性平均每天說29.4次,而60歳以上的男性為3.5次,意味著隨著年齡的增長,表達謝意的次數便續漸減少。

但到底常說「謝謝」有什麼好處呢?

理財方法|富習慣(1)每日講過多四次「謝謝」易變有錢人

根據Godiva的調查結果,原來每天親口說出「謝謝」四次或以上的人比少於四次的人感到更加幸福,同時年收入亦比較高。

每天親口說出「謝謝」四次或以上的人的平均年收入為371萬日圓,而少於四次者的平均年收入為349.9萬日圓。兩者相差超過21萬日圓(約14,000港元)。證明把「謝謝」掛在咀邊的人比較富有。

理財方法|富習慣(2)正面的情緒能令人擺脫短視

根據美國東北大學(Northestern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David DeSteno的研究,原來成功的老闆甚至可以反向利用人們感恩的心,推出一些福利令員工心存感激,便可以令員工更願意期待公司的長遠發展,從而更願意努力工作。

David DeSteno認為情緒可以改變人的價值觀,再藉此令到人擺脫「短視」的局限。

理財方法|富習慣(3)廣結人緣

從經常抱著感激之情進行延伸,原來有錢人更會傾向善待別人,廣結人緣。以下便以台灣連鎖餐飲集團「王品集團」的創辦人戴勝益作例子。

王品集團旗下現已超過400間餐廳,而戴勝益的成功密訣在於廣交朋友。不僅是說一聲「謝謝」,他會實際地作出回報,幫助別人。他表示,只要一天幫助一個人,1年便幫助365人,10後便累積了3,650個。這麼多人受過你的幫忙,總會有人會記住你的幫忙。

不求回報反有回報

對他而言,「人緣就像存款,一直存一直存,不要想著提領」。當自己有一天需要別人幫助時,朋友一定會願意幫助自己。戴勝益的例子便說明了正面助人的重要性。

同時戴勝益又提醒如果你的「感謝」或「幫忙」是帶著功利之心的話,就一定會被人發現。因為沒有人喜歡被利用,只要抱著真誠的心,不求回報的態度,反而會有所收穫。

感謝本身已經想帶來幸福感

除了物質上的富裕,心靈上的滿足亦同樣重要,Godiva的問卷調查中指出常存感激之情的人比一般人幸福,這其實是有一定的理據。

根據加拿大MacEwan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Nancy Digdon的研究發現,當人們表達感謝時,身體會分泌出一種名為「血清素」的物質,而「血清素」現時被公認為能為人體帶來幸福和快樂感覺。

磨練說話技巧有助提高收入

美國雜誌《Your Life》的的總編輯Wilfred Funk曾對幾千名成功人士進行調查,發現表達技巧與賺錢能力成正向關係,只要磨練說話技巧,收入自然會有所提升。

暢銷書作者岡崎勉明將能增加財富的說話技巧命名為「一億元說話術」,他歸納出以下5句說話有錢人絕對不會說的說話,因為這些說話可能會「漏財」!

有錢人不會說的話(1)值得參考

每當聽到別人的意見時,很多人都會使用「值得參考」這句話作為回應,但其實這說法十分消極,甚至有機會失禮別人,因為別人可能理解為「我說的話僅有參考程度」。

岡崎勉明建議,如果你正在尋找建議,又或從長輩、上司中尋求意見時,可以說「學到了一課」或「馬上進行」。

有錢人不會說的話(2)可是、啊就、不過啊、反正

如果在說話開頭是「可是、啊就、不過啊、反正」等字眼,雙方的對話便不能繼續延伸,同時令對話變得沒趣,甚至尷尬,甚至會把難得的機會拱手相讓。因此可免則免。

有錢人不會說的話(3)改天

香港人經常把「得閒飲茶」掛在嘴邊,但其實根本不會再相約。在職場上情況一樣,如果你經常說「改天見」、「有空再見」等話語,其實就等同白白讓機會或者財運漏失。

正確的做法應該定下具體日期,約實客戶或者貴人,把握每個機會。

有錢人不會說的話(4)我不會

人的學習能力比你想像的高,遇到自己不會的事,第一時間不應該選擇放棄。只要願意付出心力學習,就能拓展不同的可能性。愈成功的人,愈願意克服挫折。

當下次遇到難題時,可問「該怎麼做才能辦到?」尋找願意教你的人方為上策。

有錢人不會說的話(5)我會努力

有錢人不會說「我會努力」,因為這句說話的潛台詞隱含著「我做不到」、「我搞不好」的含意,有機會給人較差的觀感。

既然「態度決定財庫」,下次遇到挑戰時可以改說「我會達成」來展現自己主動和積極的一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