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傳統洗衣店自助洗衣機服務都有中伏位!有消費者將衣物放入乾衣機要重複再拍卡扣錢才開到機;也有人投訴傳統洗衣店洗皮褸後衣領嚴重縮水。

今年無年宵!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逾35億元!食肆、美容院、健身中心...可申請!林鄭月娥:不排除加碼

不少港人家居沒有洗衣機

香港家居面積出名細,不少港人會放棄添置洗衣機等大型家電以節省空間。近年自助洗衣服務擴展迅速,有些店舖甚至提供24小時服務,以方便早出晚歸的人士。

自助洗衣店投訴主要涉及機械操作問題

消委會表示,偶有接獲與自助洗衣服務有關的投訴,主要涉及機械操作上的問題。例如有消費者將名牌衣物使用電子儲物櫃交收磅洗及乾洗衣物服務,但最後衣物全數遺失。

也有長者使用一家24小時自助洗衣服務,洗衣後將衣物放入乾衣機,要重複拍卡扣多一次錢,乾衣機才可順利運作。另外,亦有消費者經傳統洗衣店清洗皮褸後,毛領嚴重縮水並不能修復的個案。

大部分自助洗衣店沒有駐店職員

消委會表示,大部分自助洗衣店沒有駐店職員,消費者需要根據店內指示按程序親自處理洗衣乾衣程序,萬一操作遇上困難,未必可即時聯絡職員取得協助。消費者面對機器未能運作,只好再次付款,事後才追回多付的費用。

消委會教3招免損失

另外,使用自助儲物櫃收送衣物看似方便,但收送過程及由誰處理存在不確定因素,要追蹤亦不容易,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宜了解有關風險,小心考慮使用自助儲物櫃收送貴重衣物。消委會綜合相關個案,提醒消費者使用相關服務時要留意3大事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 自助洗衣店應提供清晰指示及熱線

如使用自助洗衣時遇上困難而未能即時取得協助,消費者要保留相關付款紀錄並盡快通知店方;如必須使用電子儲物櫃收送衣物,消費者將衣物放進儲物櫃時最好將單據及衣物拍照為憑,記錄交送時間及儲物櫃號碼。

2. 注意衣物配飾及貯存服務

如衣服附有特別的鈕扣、腰帶或可拆式配件,消費者應事前主動向商戶查詢配飾是否需要特別處理。另外,消費者如使用存倉服務,要留意商戶有否訂明存倉費及貯存期限,亦要衡量衣物存放過久會有損耗或遺失的風險。消費者務必於貯存期限屆滿前取衣,否則商戶有可能根據條款自行處理逾期未取的衣物。

3. 妥善保留單據

洗衣店一般是憑單據取衣,有洗衣店或有條款訂明如遺失洗衣單據會收取罰款,或可拒絕讓消費者領取衣物。消費者應考慮保留購買單據,交予清洗前宜拍照作記錄,萬一出現爭議亦有憑據可依。如未能與洗衣店順利協商,消費者可以聯絡消委會要求調停,相關受損衣物宜由商戶保管。若消費者必須先取回衣物,要與商戶作好溝通,並於單據註明受損衣物,以免商戶因已取走衣物為由不承認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