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基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五(10月14日)召開記者會,交代防疫措施及抗疫基金詳情。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涉款35.7億元,針對食肆、美容院、體育教練等受防疫措施影響的處所及人士。

牛角、牛涮鍋母公司|叙福樓逆市加薪、新春賞金照派|黃傑龍:員工要錢過年

隔離人士免費上網必知|6大電訊商送數據!中移動無限任用|附申請方法

延長社交距離措施 今年無年宵

林鄭月娥在周五(14日)宣布,原定1月7至20日適用的一系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延長2星期至2月3日(大年初三),即今年農曆年夜晚沒有晚市堂食。本港所有的大型活動將會取消,包括年宵花市、新春市場、旅發局香港新春節慶活動。

林鄭月娥表示,因應疫情發展,政府在1月7日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這次果斷地採取收緊措施,對一些行業帶來影響,尤其是被要求關閉的商業處所和禁止晚間六時後提供堂食的食肆。因此,政府迅速決定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措施。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總金額約35.7億元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總承擔額約35.7億元,預計大部份資助措施可下星期開始接受申請,爭取在農歷新年新發派發。

這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有兩部分,包括:

  1. 向受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處所和人士提供支援,及
  2. 向因未能恢復與海內外人員往來而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行業提供支援。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食肆最少可獲5萬元津貼

第一部分會向直接受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和人士提供支援,包括食肆、美容院、健身中心等等。以食肆為例,政府將向每位營運中的相關食物業牌照持牌人按其持牌處所面積派發一次性資助,資助額最少50,000元,最高250,000元。而每所合資格的健身中心及體育處所則有一次性50,000元的津貼。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向美容院提供支助

每間受影響的美容院或按摩院處所,按其在該處所工作的員工人數發放一次性分三個層階的津貼(金額分別為 15,000 元、 30,000 元及 50,000 元),連鎖美容/按摩院可獲得最多150萬元的資助

而每間受影響的派對房間和每艘出租遊樂船則可申領一次性 20,000 元的津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向長期「冰封」旅行行業提供支援

第二部份是向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行業提供支援,包括向每間合資格持牌旅行代理商發放一次過現金津貼。

  • 僱用10名或以下職員的旅行代理商:每間可獲劃一50,000元津貼
  • 僱用11名或以上職員的旅行代理商:津貼金額直接與其職員數目掛鉤,以每名職員5,000元津貼為計算基準

個人方面則會向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及主業為持證導遊或領 隊的自由作業者發放一次過7,500元津貼。

林鄭月娥:不排除加碼防疫抗疫基金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希望可以「急業界所急」,務求儘快批出資助給不同受影響的業界。她又指,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仍有逾40億元結餘,足以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日後如有需要,政府不排除加碼,並會向新一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她相信新一屆立法會議會很樂意,甚至主動推出更多資助。

就不同行業,政府推出不同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讀者可以按此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