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貼資助】變種病毒株Omicron襲港,政府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多個場所需停業、禁晚市堂食等。港九勞工社團聯會舉行記者會表示,多個行業打工仔被要求放無薪假,抗疫基金未能讓打工仔直接受惠,因此促政府派9,000元停工津貼

津貼資助2022|飲食、美容、導遊員工被放無薪假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於1月12日舉行記者會,當中提及多個行業包括:美容、美容、導遊等員工都被要求放無薪假或減工時。

勞聯亦提及過去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府較為多向企業作出支援。因此防疫抗疫基金讓打工仔未能直接受惠。

勞聯:籲派9,000元停工津貼

勞聯副主席、勞顧會勞方委員代表譚金蓮指出,去年初收緊防疫措施,不少同行收到停工、放無薪假的通知。

去年12月各行業生意開始回復暢旺,可是疫情再度復陽,譚金蓮預料農曆新年「未必有工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林振昇:抗疫基金難有效 受惠只有僱主或老闆

雖政府在1月11日宣布,即將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金額約40億元。可是,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表示,若按第四輪基金發放的程序及標準,補貼難以讓前線員工,真正受惠只有僱主或老闆。

因此,勞聯建議政府在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向受影響的打工仔直接發放一筆過9,000元現金停工津貼,紓緩工友生活壓力。

開創更多短期或臨時職位

另外,勞聯又建議,政府參考早前為旅遊業提供2,000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短期職位的做法,為因疫情失業的僱員開創更多短期或臨時職位。

如:社區防疫的短期職位,包括:協助監察安心出行的使用情況等,為全民驗測做好準備。

4天工作周|日本政府推「周休3日」Panasonic響應1星期放假3日

工聯會提出直接支援更實際

不止勞聯機構認為,抗疫基金難以幫助前線員工,工聯會於1月11日聯同多個受影響的行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提出直接支援會比抗疫基金實際。

工聯會理事長兼立法會議員黃國指出,雖然理解政府需要收緊防疫措施,但因收到多個工會反映,不少相關行業如飲食、美容、健身等的行業員工表示,生計即時受到影響。

林千國:保就業難支援「打工仔」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林千國指出,以往保就業難支援「打工仔」。因此,他要求政府直接提供一次性的現金津貼。

同時建議政府可在B、C類食肆客人接種一劑疫苗的前提下,爭取1月20日後可重新開放晚市堂食。

郵政署請客戶服務員|DSE五科2級要求!處理顧客查詢與投訴!月薪17,121元、附申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