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日本一對打工仔夫婦由住蝸居翻身買靚景豪宅,全靠1招地獄慳錢法!不惜一切都住大屋的背後,原來隱藏著一個感人的原因!

投資秘訣|股聖PeterLynch因一對絲襪而決定買股票結果賺大錢|龔成教室

好友值千金?|研究:猶如89萬港元|朋友影響你的4件事:職業、儲蓄、…

理財方法|日本夫妻由住蝸居翻身買靚景豪宅

由東京電視台製作的《跟拍到你家》(家、ついて行ってイイですか?)節目,每集都會採訪錯過尾班車的市民,並以支付的士錢作為代價,讓攝製隊進入他們家拍攝及進行訪問。

其中有一集訪問了居於橫濱市的57歲豐見(とよみ)小姐,她與丈夫居住在地鐵站旁邊的豪宅,屋內設有落地玻璃,擁有三百六十度的無敵景觀,除了靚景,豪宅的地置位理想,不但鄰近超級市場,大廈內亦設有停車場。

靠著地獄慳錢方法買靚景豪宅

這樣打工仔夫婦居住的豪宅位於27樓,戶型屬2房單位,景觀方面,從客廳可以看到橫濱地標大廈和羽田機場。據夫婦所說,該單位十年前已經要價8,210萬日圓(約556萬港元)。現時每月需供款32萬日圓(約2.1萬港元)。

在未搬入豪宅前,夫婦其實住在普通的公寓中,該公寓的後樓梯剛好可以看到現住的豪它,他們每天都會坐在後樓梯看著豪宅,並幻想自己到底甚麼時候時可以搬進大屋當中,最終他們決定實行地獄慳錢法來達成自己的目標。

【理財方法】億萬富豪都有共通點?瞓夠8小時、減少用現金…7個邁向發達的富習慣

理財方法|餐餐食飯糰、杯麵

豐見小姐的丈夫每天早上5時起床,並僅以飯糰作為午餐,此外,他們家的廚櫃中放滿杯麵,二人的每天的正餐就是飯糰、杯麵作,又堅持著不外出用餐的原則,最後成功儲錢買樓。

夫婦表示,豪宅的鄰居幾乎都是律師和醫生,他們是唯一一家人從事著普通文職工作,兩人對自己的事情並不是十分滿意,但為了維持現在的生活,只好默默地工作。

節目的主持對他們的做法十分疑惑,不明白為何要如此拼命,在夫婦解釋後,終於明白原來背後隱藏著感人的原因。

因長期病領悟活在當下的心態

在十年前,豐見小姐的丈夫因為「心血管動脈剝離」倒下,須入住醫院,經過治療後,他重新清醒過來,但一直沒有痊癒,至今仍需服用9種不同藥物。

而豐見小姐本人同樣飽受病魔的折磨,她因為患上胃癌和子宮肌瘤的關係,近十年來一直無法安睡,經常從睡夢中突然驚醒。因為長期病患的源故,豐見小姐甚至早在40歳時便寫下遺書,其後只希望可以好好利用有限的人生,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考慮退休生活決定賣樓

居住在豪宅中一直是這對夫婦的夢想,為此他們不惜一切都要達成目標,現在住在豪宅的目標已經達成了,他們就要回歸現實,考量更實際的問題。

他們考慮到即使日後可以還清貨款,退休後依然很難會有足夠儲蓄生活,加上豪宅每月的管理費都是一筆很大的開支,因此夫婦決定出售豪宅,並利用賣樓的錢重新買一間約500呎,3,000萬日圓(約200萬港元)的公寓。

下一個目標是「創業」

這個決定不代表夫妻放棄了享受生活,反而是因為他們已經尋找到新的人生目標。賣樓的一部分會用作「樓換樓」,另一部分他們打算在新居停車場附近開創自己的外賣飯糰店,利用自己雙手過自給自足的生活,享受不一樣的人生。

黃金價格2022|俄烏衝突增加滯脹風險|高盛料金價升至2,150美元|五種黃金投資方法比較

日本樓價資料

讀者可能對日本的樓價不太熟悉,以下便提供相關的資料供讀者參考。根據《日經新聞》引述房地產公司Tokyo Kantei的資料,2020年日本全國「房價年收倍率」為8.41倍。即表示日本的平均房價是當日平均年收入的8.1倍。

以都、道、府、縣四個行政區劃計算,以東京都的年收倍率最高13.4倍,是15來以來最高。以東京都為例,當地人的平均年收入為596萬日圓(約40萬港元)、平均樓價為7,989萬日圓(約538萬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東京首都圈平均租金仍處高位

新樓方面,根據日本不動產經濟研究所REEI公布的數據,1月份東京首都圈新建住宅大樓每戶平均售價較2021年同期上升5.7%至6,157萬日圓(約415萬港元),是7個月以來第6度呈現增長。

租金方面,2022年1月份東京首都圈每平方公尺租金平均為3,297日圓(約222港元),仍維持在歷史高位,目前最高紀錄為去年10月時的3,308日圓(約223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