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2023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癌症!及早發現將可提高存活率衞生署已更新大腸癌篩查計劃資格,2023年起,1947至1973年出生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可參加計劃,即睇登記大腸鏡檢查資助詳情。

大腸癌篩查計劃資格2023

大腸癌篩查計劃於2021年全面推行,符合資格市民的出生年份每年年初更新,計劃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每兩年在私營機構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符合資格市民的出生年份每年年初更新。

  • 年滿50至75歲(1947至1973年出生)
  • 持香港身份證# 或 豁免登記證明書
  • 已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瀏覽www.ehealth.gov.hk
  • 但不包括有大腸癌症狀、有高風險因素或指定期限內曾進行大腸癌篩查或檢查的人士(基層醫療醫生會親自接見準參加者,以評估準參加者是否適合參加計劃)

每次診症獲政府資助280元

大腸癌篩查計劃由政府大幅度資助,並沒有設定參加者限額。每次診症獲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後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

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資助額:

  • 如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8,500元
  • 若無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7,800元

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收費

大腸鏡醫生在提供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不多於1,000元的額外費用。目前,超過1 030名基層醫療醫生參與計劃,診症地點約1,800個,當中約97%的診症地點不需收取額外費用。參與計劃的大腸鏡醫生約有240名,在約680個診症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當中超過70%的診症地點不會就大腸鏡檢查或若需切除瘜肉收取額外費用。

  • 若無需切除瘜肉,約86%的診症地點不需收取額外費用;
  • 若需切除瘜肉,約75%的診症地點不需收取額外費用。

大腸癌篩查計劃篩查流程

早期大腸癌或會有出血情況,因而引致大便帶血。大便隱血測試能夠將大便中肉眼看不見的血液檢測出來。這種篩查方法沒有侵入性也絕對安全,只需在家收集樣本,然後交回收集點便可。計劃參加者在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後,會由基層醫療醫生安排大便免疫化學測試。

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呈陽性會轉介到大腸鏡檢查

如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獲轉介到已參與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如結果呈陰性,則建議參加者兩年後再接受篩查。自計劃於2016年推行以來,超過34.8萬名合資格人士參與計劃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

就測試結果而言,截至2022年11月底,提供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樣本並得出陽性或陰性測試結果的參加者中:

  • 在首輪測試中呈陽性的約41,100人(12.7%)
  • 在次輪測試中呈陽性的則有約9,000人(10.1%)
  • 在第三輪測試中呈陽性的則有約1,600人(8.6%)

調味料放錯地方危害健康 食安中心教7大使用重點

27.5萬測試 2,000人確診大腸癌

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陽性個案中:

  • 約26,800人(61%)確診大腸腺瘤
  • 約2,400人(5.5%)確診大腸癌

57%屬治癒率較高的早期個案

經篩查計劃確診大腸癌的約2,400宗個案當中,1,700宗已進行的初步分析結果亦顯示,約57%的個案屬於治癒率較高的早期個案。衞生署表示,相關篩查可及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大腸癌患者或高危人士,讓他們能夠及早接受治療,大大提高治癒率,而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切除大腸腺瘤,可避免演變成癌症。

大腸癌是香港第二最常見癌症

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癌症。2020年,大腸癌新症有5,087宗。大腸癌亦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2021年,因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有2,298宗。自計劃於2016年推出後,由2018年起錄得的大腸癌新症數目和年齡標準化大腸癌發病率有輕微下降。

健康生活建議:多做運動、每天吃2份水果和3份蔬菜

發言人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篩查計劃,並透過實踐健康生活,包括多做運動、每天吃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保持健康體重、不吸煙和不喝酒,以預防大腸癌。合資格人士如欲參加篩查計劃,應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大腸癌篩查計劃的登記步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2, 港人參加, 登記, 大腸鏡檢查資助額,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中通社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2|50-75歲港人可參加!登記+大腸鏡檢查資助額詳情

大腸癌篩查計劃常見問題2023

問:如何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

答:合資格人士如欲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須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亦可致電衞生署熱線查詢...按此查看更多

問: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有限額嗎?要收費嗎?

答:大腸癌篩查計劃由政府大幅度資助,並沒有設定參加者限額。每次診症獲政府資助280元,包括...按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