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你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大的風險嗎?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都要先考慮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風險承受能力是指在投資時能承受的風險水平,得知自己能夠承受多少波動極為重要,因為這樣有助作出投資決策。《Forbes》報道指出,一般而言投資者可分為3種,分別是進取投資者、中性投資者及保守投資者,快來看看你屬於哪類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進取投資者:願承擔高風險換高回報

進取型投資者會花大量時間研究,同時追求較高回報率,願意為了更大潛在回報而承擔較大的風險。他們較喜歡擁有動態價格變動的資產類型,例如個股及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等較具投機性的資產,亦會購買有機會暴漲或暴跌的股份。

中性投資者:在回報及風險中取平衡

如果你能承擔適度風險,既不激進,但亦不是保守的話,那就是中性投資者。與保守投資者相比,中性投資者的決定有一定迴旋餘地,但與進取型投資者比較,中性投資者會留有一定的安全性。他們會在回報及風險中取得平衡,並傾向選擇均衡且多元化的資產類別組合,兼顧風險及回報表現。

保守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較低

顧名思義,保守投資者在投資取態上較保守,風險承受能力較低,這類投資者更願意謹慎行事,不一定要將回報最大化,雖然他們明白這樣做不會賺到最多的錢,但亦不願意承擔潛在損失的風險。

投資入門|買股票不能只看表面資訊!影響投資決定3大因素要知|龔成教室

投資入門|何時要重整投資組合?3個要訣學識平衡資產配置

投資入門:了解個人風險承受能力

你知道自己可以承擔多大風險嗎?一般來說,年齡、收入及投資目標等3個因素可以用來判斷個人能承受多大風險:

風險承受能力因素|年齡

年齡是影響風險承受能力的一個主要因素,因為越年輕,可承受的風險空間就越大,其投資亦有越長的時間來應對不可避免的市場波動。簡單來說,投資時間越長,資金就需要越多的時間滾存,在逐漸增加的資本及複利中賺取更多。

風險承受能力因素|收入

收入同樣是風險承受能力的主要指標,當你收入增加,可以用來投資的資金自然上升,如果你是靠薪水過日子的話,就難以動用大筆金錢來投資。

風險承受能力因素|投資目標

投資目標才是決定風險承受能力的首要因素,如果你的目標是為退休儲蓄,即是資金可以滾存的時間會較長,那可承受的風險空間亦相對較大。

投資入門|跟風投資易損手 小心陷入從眾心理 3個方法減少衝動投機

理財方法|甚麼是精明投資?懂控制風險最重要 3個投資策略將損失最小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