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盤是鐵路盤天下,年初有大圍站柏傲莊III,及兩個黃竹坑站晉環、揚海,隨着未來十至二十年多條新鐵路開通及接駁,未來鐵路盤仍將佔上優勢,老樓向市場人十取經,今年仍有四批受注目的鐵路盤,不排除每季有一個市場焦點盤。

居屋2022最強懶人包|7個新居屋面積售價+轉售限制!申請時間+攪珠揀樓日子一覽

新區盤沒有鐵路會大打折扣

雖然柏傲莊III碰上建築時錯漏,但其收票及銷售成績不用置疑;另兩個位於港港島南區近30年未有新盤供應的晉環和揚海,更延續了西南港島薄扶林貝沙灣傳奇,創造鐵路盤神話,預期特首林鄭月娥在南北部都會區,實倚靠鐵路打通交通脈絡下,在舊鐵路無供應,新鐵路概念的輔助,老樓認為新區盤沒有鐵路便大打折扣。

元朗西鐵錦上路第一期項目2025年落成

當中元朗西鐵錦上路第一期項目由信置、中海外及嘉華合組財團負責發展,可建住宅樓面約123.7萬方呎,提供不少於1652伙,當中661伙屬面積於538方呎或以下中小型單位,預計2025年落成。根據資料,項目可興建7幢樓高16至17層高住宅大樓,戶型介乎1房至4房單位,主打中小型單位。

11月官方樓價及租金指數齊跌!連挫兩個月!減價盤湧現!荃灣3房貼近2房價沽

Yoho Hub呎價冠稱元朗市中心

該項目第一期合共提供2,200伙分層住宅。再細分兩個住宅期數推出,第1期涉1,520伙(其中第1A期715伙單位已申請預售),而第2期約680伙。新地最近出售元朗站上蓋Yoho系列最後一期Yoho Hub,雖不算是延續火紅銷情,呎價仍能冠稱元朗市中心,對從未有供應過的錦上路鐵路盤有支持。

康城鐵路盤長賣長有客

至於信置持有股權的另一個鐵路項目,為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1期,由信置、嘉華合作發展,地盤總面積逾17萬平方呎,位於康城商場之上,提供1,880伙,康城鐵路盤長賣長有客,在商場開幕一年後,這塊地區日漸成熟,外區人遷入陸續有來,來滿足崇尚市區鐵路盤的新派買家。

【香港樓市2022】啟德樓價料升10%!新商場啟用+沙中線過海段通車|8個新盤+5個二手屋苑要留意

黃竹坑站罕有港島鐵路上蓋盤

上文提及的黃竹坑站上蓋項目,主要賣點除了是罕有港島鐵路上蓋盤外,黃竹坑站亦將設有大型商場「The Southside」,預計於2023年落成並啟用,規模與現時的康城商場「The Lohas」相若,屆時最近商場的期數將為由長實發展的第三期,而項目規模也是六期之中最大,達1,200伙,是第二期的兩倍。

黃竹坑站物業是2022年市場焦點

長實在開起日出康城Sea to sky雖以大單位為主,在不足一年半便全部沽清,縱使黃竹坑站價格更較日出康城高,區內買家有支持,若然樓市沒有大變化,黃竹坑站物業仍會是2022年市場焦點所在。

何文田新盤現樓|128 WATERLOO 4房2套示範單位曝光(多圖)

九龍區何文田站一支獨秀

至於九龍區方面,相信是何文田站一支獨秀。華懋今年推盤的「重頭戲」莫過於與港鐵合作的何文田站2期項目,單位總數約800伙,主打2房、3房戶型,將會是何文田站上蓋首個新盤,相信會吸引不少實力買家,由於同站第一期項目,港鐵改由同鷹君合作,提供約不多於1,000個單位,相信會較二期開售遲點 。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