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散戶莫存僥倖心、帶眼識股善取捨!魚缸「埋年結」,港股表現跑輸其他地區,部分股價年初插水至年底面目全非,看來「帶眼識股」應是來年重中之重了。

【投資展望2022】8間中外資行預測比較:最牛睇恒指見28,600點!友邦保險最受捧

多宗追債事件先後出現

近年先後發生多宗追債事件,不乏牽涉千絲萬縷小股東權益,包括早前發生在中環金融中心區天橋,有上市公司主席被人貼大頭相的情況,顯非單一事件,值得關注。

連年虧蝕的金侖控股(1783.HK)和亞洲電視控股(0707.HK)便是箇中典例,兩者股價齊齊從年初高位插墮谷底,倒也吸引若干寄望細注博翻倍的散戶僥倖之心,但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要防「低處未算低」,平者愈平的可能性。

金侖股價從年初高位滑落

金侖控股去年中自願性公告指,大股東兼主席、執行董事陳金棠接獲一名針對彼以個人身份就買賣金侖股份之口頭協議之三名被告人之一於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發出的傳訊令狀連同申索書,陳金棠將尋求法律意見並進行抗辯。

董事會認為由於法律行動仍在進行,目前並無損陳金棠之執行董事職務。但是,金侖股價已從年初高位滑落至今,7成跌幅吸引若干眼球,寄望細注博翻倍的心理。

亞洲電視廠房七人車車身貼滿追債字條

至於牽涉亞視與鄧某的前因後果更令一眾投資者有所頓悟。事緣彼時大埔工業邨亞洲電視廠房,有一輛七人車違泊,警方接報到場,發現七人車車身貼滿約70張追債字條,寫上「欠債還錢」、「入票張張彈」、「呃人錢財無良心」等字句。

字條印有亞視聯席主席頭像,和3張各350萬港元的支票,警方其後根據車牌資料聯絡車主助查,並將其拘捕,案件列刑事恐嚇。

【投資展望2022】狗股名單搶先曝光!中行8厘息排第一!榜行榜10大股票分析

亞視股價從年初高位滑落

更早前,也曾發生廿多人亞視門外拉橫額追討200萬元欠薪事件;和鄧氏遭一證券公司入稟高院追討2000萬元本息,指其9月30日至10月30日期間開出4張支票均未能兌現。無獨有偶,亞視股價亦從年初高位滑落至今,大跌7成。

事實上,證監會多次揚言加強「高唱散貨」監管,惟巨大利益當前,總會有人鋌而走險,其中創業板的龍皇集團(8493.HK)股價在年初「逆市」急升,成交量大增,但至6月初,集團創辦人「幟哥」黃永熾突然大手減持股份,引發股價於6月10日單日急瀉82.7%。

金錢糾紛問題可大可小

此外,今年慘遭「暴力斬倉」的建成控股(1630.HK)於7月30日單日暴跌91%,此等金錢糾紛問題可大可小,在影響「上市公司」形象與投資者信心,「國際金融中心」令本港位列紐倫港引以為傲之處得來不易,星火燎原,疏忽有如縱容,監管當局實不宜坐視。

有公司被人追債後,股價的表現與基本面不可分割,上市後連年虧損,看不到前景,料面臨嚴重的股價壓力。

投資展望2022:細價股箇中風險極高

散戶宜以此為鑑,勿以為細價股值博,箇中風險極高,無論金侖或亞視,現在並非撈底時機,應留意有關公司的財務報告,細閱每季財報現金流和負債情況,否則應立即抽身免招損失;與此同時,監管機構保障投資者當責無旁貸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