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組屋】新加坡目前推行的聯合申請租賃組屋,可讓單身申請人自行尋找朋友或親人一起申請單位,不過有些單身人士於尋覓室友上都遇到問題,因此當局決定於兩個地方推行試行新模式,由當地機構協助配對室友,並定期跟進情況。

新加坡組屋新模式料下月入住

新加坡媒體報道,由建屋發展局於單身者聯合住房計劃下推行新模式,並委任社會服務機構管理,除了協助配對室友之外,亦會安排活動。試行的新模式於當地的勿洛北和萬國的組屋推行。

整個試行於12月中已開放接受申請,預料租戶可於下個月尾入住。

新加坡組屋試行計劃 申請人士須進行面試  

據了解,兩座組屋共接納大約270名試點下的租戶,而每座會預留一些樓層,讓有相關租戶入住,而相關的一房或二房式單位設間隔以確保私隱,並會提供洗衣機、熱水器及衣櫃等設施。有關處理申請的機構會對申請租戶進行面試,以了解他們的性格。

而社工會按租戶的性別、宗教、語言、生活習慣等因素進行考慮,從而再為他們配對適合的室友。

公屋申請加名除名須知|1人申請但入息超額!想後加老公名解決?

新加坡組屋試行計劃 月租介乎13至102元5角新加坡元

試點模式跟本身的單身者聯合住房計劃申請條件相同,租戶除了必須是新加報公民之外,亦要年滿35歲,沒有家人支持和其他住屋選項。建訪局受當地媒體訪問時指出,每名租戶於試點模式下須繳13新加坡元至102元5角新加坡元(約74.8至589.8港元),視個人月入而定。

報道所示,直至今年11月,當地租賃組屋住戶大約有51,300個,當中有大約8600位是單身者聯合住房計劃住戶。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一般公屋申請輪候時間5.9年

至於香港方面,公屋的輪候時間一再延長,根據資料所示,直至今年(2021年)9月底,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維持5.9年,比6月底公布的5.8年再增加逾一個月,當中長者1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亦由3.7年增加至最新的3.8年。

公屋輪候時間增至5.9年!3大秘技加快上樓!公屋入息資產上限、輪候津貼一覽

非長者一人公屋申請計分方法

事實上,根據房委會所示都有提供非長者一人申請計劃,並會按計分制度而行:

  • 申請人的分數會按其成功登記公屋申請時的年齡計算。在計分制下,18歲申請人將獲0分,19歲獲9分,20歲獲18分,每一歲加9分,如此類推,直至59歲獲369分為止。
  • 申請人年屆45歲時,可獲一次性額外分數60分。
  • 申請人如現居於公屋單位,包括由房協營運的租住房屋,會被扣30分。
  • 申請人在登記申請後多等一個月可多得1分。
  • 申請人獲配屋的優先次序,會按其得分劃定。在符合所有適用的申請公屋的資格下,累積分數愈高,便會愈早獲編配公屋單位。

一人非長者申請人士可嘗試轉家庭申請

不過,目前一人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及資產限額分別為12,800元及266,000元,若比較二人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及資產限額分別為19,430元及360,000元屬偏高。有人更稱如果一人非長者要等到上公屋可能要等至少30年時間。

因此坊間有提出若希望更快輪候到公屋,可轉排家庭申請,平均輪候時間會減至5.8年。而且原來一人申請時所累積的輪候時間,有一半可轉過家庭申請中,以一年半為上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