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申請|香港樓市高,經常有網民指:「得公屋得天下!」不過,現時公屋輪候時間平均為5.9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3.8年,而公屋申請者由提交申請至上樓當日均須符合入息及資產資格

公屋輪候時間增至5.9年!3大秘技加快上樓!公屋入息資產上限、輪候津貼一覽

1人申請但入息超額!想後加老公名解決?

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他媽媽申請一人公屋但入息超額,因已到審查程序,想知是否可以透過後加剛取得香港身份證、沒有收入的新移民爸爸名字,以解決問題?此帖一到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單刀直入指:「其實已婚人士係唔可以申請一人公屋,有配偶係要一齊入紙㗎喎」

樓主:媽媽申請公屋時 爸爸未有香港身份證

也有網民質疑「假結婚攞公屋攞褔利」、「阿媽一人入表, 連子女, 老公都不on list.....大概估到咩case了」樓主則逐一解析,指媽媽當年申請時有申報已婚,而他爸爸當時尚未成為香港居民,他指:「因為當時我阿爸仲未有香港身份證,後邊又係因為疫情,一直拖到宜家,未諗到咁快見主任。」

公屋調遷2021|申請後要等幾耐?未住夠10年揀選單位有乜限制

網民教路:「只會收一次警告信!好小事!」

有網民表示樓主個案屬「小事」並教路指:「依家要審查, 即係就快到啦,可以到時先加你老豆名...我朋友都係咁,申請個陣老婆未拎ID CARD,到審查巳拎ID,到時先加名...但要收一次警告信,例行公事..好少(小)事。」但有大量網民則認為樓主家人「擺明就係不誠實申請!」

  • 「樓主阿爸真係好,一攞身分證,就想有公屋住,一落到黎,從未貢獻過香港!」
  • 「見主任先加名,是否想搏1至2人變2至3人單位,如果咁都搏到認真天無眼」
  • 「真係好離譜」、「唔怪得香港人等極都未等到啦 你呢啲新港人玩晒啦」

加人後要等多5至6年

樓主再回覆指其母已輪候公屋達10年,今年51歲。而該名教路網民再指「審查先報返,無問題」,更對於有其他網民指樓主「對正正常常排隊果D人咪好唔公平lor」的指責,該網民則表示:「以樓主媽咪CASE為例,加人後,要等多5~6年,唔存在唔公平問題..你都唔好諗咁多了..」

單身男輪候公屋13年!房署:要排多17年半!團體促限制劏房租金加幅

網民:隱瞞內地資產犯法

但隨後該網民亦提醒樓主「你父母內地有樓有存款都屬於資產,需要申報,隱瞞係犯法的」並指公屋政策「真係令人氣憤,內地來香港就扮資產收入「清零」 仲要每個人都想排間公屋,一家分幾間,真係起幾多公屋都唔夠」

另有相關經驗的網民也表示:「加名要重新排過,朋友個家姐係咁樣」

房委會:非長者一人申請轉家庭申請須知

那麼,官方準則是怎樣呢?其實房委會都早有列明一般申請及非長者一人的基本申請資格準則,公屋申請人每月總入息和總資產淨值不得超過房委會規定的有關入息及總資產淨值限額,限額亦會按年修訂。非長者一人申請,公屋單位會按配額及計分制編配。至於被納入配額及計分制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如有需要,可要求加入家庭成員,轉為家庭申請,而毋須另行重新登記

一人申請輪候時間可獲計入轉家庭申請 但會減半

但要留意,申請人以非長者一人申請所輪候的時間,可獲計算入其家庭申請內,但以半數計算,並以不超過18個月為限。經調整輪候時間後,有關申請會被編訂一個等同於一般申請的登記日期(即相應登記日期);此相應登記日期將作為日後編配及執行公屋申請政策的依據。

非長者一人公屋申請計分方法:

  • 申請人的分數會按其成功登記公屋申請時的年齡計算。在計分制下,18歲申請人將獲0分,19歲獲9分,20歲獲18分,每一歲加9分,如此類推,直至59歲獲369分為止。
  • 申請人年屆45歲時,可獲一次性額外分數60分。
  • 申請人如現居於公屋單位,包括由房協營運的租住房屋,會被扣30分。
  • 申請人在登記申請後多等一個月可多得1分。
  • 申請人獲配屋的優先次序,會按其得分劃定。在符合所有適用的申請公屋的資格下,累積分數愈高,便會愈早獲編配公屋單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最新公屋輛候時間增加至5.9年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2,8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270宗。一般申請者及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均較上一季(即2021年6月底)上升了0.1年,截至2021年9月底,約有15萬多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逾10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