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凍來襲】今個聖誕節假期相信能夠感受到冬日氣氛!天文台預料,26日拆禮物日(Boxing Day)氣溫逐步下降至11度,27日早上市區氣溫更跌至9度或以下,相信天文台稍後會發出今年入冬後首個寒冷天氣警告。今次降溫伴隨著有雨天氣,「濕凍」加大風會令體感溫度更低。

拆禮物日氣溫逐步下降

天文台預料,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會在聖誕日抵達廣東沿岸,星期日及星期一該區顯著轉冷,風勢頗大。同時,高空擾動亦會帶來多雲有雨的天氣。聖誕日後氣溫會逐步下降,而且風勢會逐漸增強,26日日間天氣轉冷,至晚上氣溫急降至11度,吹清勁程度北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風力達7級強風。27日早上市區氣溫跌至9度或以下,吹清勁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6級強風。

料星期日、一有雨

26及27日的降溫將伴隨著有雨天氣,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的「顯著降雨概率」顯示,兩日的機會率均為「中高」,即較大機會該日平均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

今次「濕凍」速來速去,28日氣溫略為回升至11至16度。隨著季候風逐漸緩和及高空擾動遠離,下周中至後期廣東沿岸天色好轉,但早晚仍然清涼,日夜溫差較大。除夕及元旦的氣溫介乎15至21度,而且天晴乾燥,早晚清涼。

下周一朝打鼓嶺只有6度

根據天文台自動分區天氣預報,26日晚上新界北多區跌穿10度,到27日早上6時天氣最寒冷,新界多地氣溫只有單位數:打鼓嶺6度;上水、流浮山、大埔等8度;沙田、西貢、將軍澳、屯門等9度;機場、青衣、尖沙咀等10度;黃竹坑11度。

天氣寒冷乾燥易引發濕疹、皮膚敏感!4個生活習慣減少敏感復發|藥有所思

消委會解構保暖內衣升溫秘密 點解會愈洗愈暖?

風寒效應令體感溫度更加凍

要特別留意的是,寒冷氣溫夾雜大風及有雨的天氣會產生「風寒效應」(Wind Chill Effect),令身體感受到的溫度較實際氣溫更低。尤其當氣溫跌至10度或以下,風寒效應會變的明顯。當風速越大,風寒效應便越大,「體感溫度」也會越低。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數據,在氣溫為攝氏10度,而風速達到清勁程度的環境下,人體面部所感受到的溫度,相當於在無風的日子時的攝氏6度。

至於為甚麼落雨也會令人感到特別凍?這是因為在下雨的時候,當雨水滴到皮膚及衣物上,水份蒸發的過程會同時帶走皮膚及衣物的熱力,令到物件表面的溫度大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