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皮膚敏感」,泛指皮膚炎,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脂溢性皮炎、接觸性皮炎等。異位性皮炎及脂溢性皮炎屬慢性的疾病,病情因應生活習慣、天氣、壓力等,時好時壞。冬天天氣乾燥,表皮的水份流失較快,患者於冬天情況較為嚴重。

接觸性皮膚炎則是突發性

接觸性皮膚炎則是突發性、局部為主,分為敏感性接觸皮炎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及刺激性接觸皮炎 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

換牙期注意事項|想孩子恆齒生得靚!父母幫小朋友拔掉乳齒為何不可?|藥有所思

冬日保濕有學問|巿面保濕品分3大類!天然成分不等如低敏或無害處|藥有所思

1. 刺激性接觸皮炎

日常用品含有刺激化學物質,如酒精、漂白水等清潔用品,刺激皮膚實屬正常。當皮膚長時間受到一定的濃度刺激,便會激發皮膚發炎反應,局部位置出現泛紅、腫脹、丘疹、脫皮、龜裂、痕癢或刺痛。「主婦手」屬於這一個類別。

2. 敏感性接觸皮炎

皮膚因為接觸某特定本無害的致敏原,例如毛冷或某些金屬等,而局部產生發炎反應,出現泛紅、腫脹、丘疹、脫皮、痕癢、水泡等類似症狀。該物質是否致敏原屬因人而異。解決辦法很簡單,只要避免接觸致敏原便可。

冬天突發「皮炎」患者求診,多屬接觸皮炎。天氣轉冷,人們紛紛穿上羊毛內衣及發熱內衣,外掛一條大冷頸巾。這些衣服物料較容易致敏。

接觸皮炎的治療方法

求診者出現敏感的位置往往是一條頸巾、一件上衣的範圍。這些接觸皮炎的治療方法,首要移除所有潛在的致敏原。由於皮膚發炎的時侯,皮膚失去了屏障,因此患者應同時減少所有刺激性的用品。醫生視乎情況處方外塗類固醇消炎,較嚴重的皮炎會同時處方外塗抗生素殺菌。口服敏感藥小則可減少搔癢。

如何減少敏感的機會?

隨着年紀增加,皮膚的更生變慢,天然保濕因子也遂漸減少,削弱皮膚的天然屏障,增加敏感的情況。適時適量保濕滋潤肌膚,防止水分流失,可提升皮膚的抗敏度。從生活習慣入手,減少敏感機會。

1. 洗臉、洗澡、洗頭注意事項

我們應該用溫水洗臉洗澡,即使天氣寒冷,也不應用過熱的水溫,不然熱水帶走天然皮脂,乾燥皮膚的抗敏度也大減。洗臉乳、沖涼液可選溫和不帶泡的配方。天然皂雖標榜天然,但並非不會致敏。洗頭水不應原用夏天去油脂的配方。冬天頭皮減少出汗出油,若非疫情影響,可用清水洗頭,什至不用每天洗頭,避免頭皮過乾引發皮炎。

沐浴洗臉過後,不應用毛巾搓刷,只需輕輕用毛巾吸掉多餘水分,不用完全抹乾皮膚,待八成乾便可塗上保濕乳,混合皮膚上的剩餘水分,加強保濕滋潤的效果。護膚應以簡約為主,選用無香料的溫和護膚品。任何刺激性的產品如香水、果酸等都應該停止使用。皮膚較乾的人士應多塗一層閉塞性保濕劑如凡士林,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額外的膜,感覺黏厚,完全阻隔水分及刺激物進出。

2. 衣物的選擇及處理

羊毛及發熱內衣十分保暖,卻有致敏的風險。建議先穿上棉質內衣阻隔,減少身體接觸到羊毛、尼龍等物料。經過擺放一年的冬天衣物,先洗滌後才使用。冬天衣物較厚及硬,為了使衣物更柔軟,便會多用柔順劑。殘留在衣物的化學物,也可成為致敏原。除了使用柔順劑,使用乾衣機烘乾的衣物比自然風乾的較柔軟。

3. 接觸刺激性物品的注意事項

如日常生活或工作上不能避免接觸到刺激性化學物質,建議使用手套,並於接觸後立刻用清水清洗。脫下手套後,為免有化學物殘留在手上,仍需要洗手,並塗上保濕產品。

4. 使用暖爐注意事項

暖爐把室內的濕度進一拉低,令乾燥的皮膚更為脆弱,抗敏度大減,容易誘發敏感。因此,使用暖爐調高室內溫度時,應同時使用放濕器。睡覺時可使用厚棉被,關掉暖爐。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等專業資格。在醫院歷練數年後,投身私營巿場,騰空更多時間以便勝任兩個孩子的媽媽。育兒任重道遠,漫漫長路,媽媽和孩子一同成長。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