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0歲讀者近兩年才開始儲錢,得10萬儲蓄,零股票投資知識但有幾手股票,明年6月會離港,想在此前靠投資增值至60萬或到外地生活都有利息收。

理財個案|醫藥股低迷多時!中生製藥vs藥明生物!月供有冇著數|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

Hello 龔成老師 我今年30歲,零股票投資知識,明年大約6月會離開香港。近兩年才開始儲錢,約有10萬。正職月入2萬4及有網店生意平均每月15,000收入(今年8月才開始),想問如何透過股票投資盡快儲到50-60萬或即時到外地生活都有利息收取。

現時有吉利1手(成本$17.5)及小米4手(成本$12.25);應否繼續持有?我另外按我情況,月供股票應該每月供幾多及有建議嘅股票嗎?謝謝

龔成老師分析︰離港前要套現股票 唔建議任何投資

首先,你要明白我哋投資股票,其實等同投資一間企業。希望透過其自然增長,以達至財富增值的目的。所以,我地投資一定係長線,而唔係短期炒賣,去賺差價。由於係長線計劃,你唔好預期佢對你短期財務上,會有任何幫助。你明年6月就要離開香港,若你要將香港股票全部套現的話,現時餘下時間太短,唔建議進行任何投資,最多做定期存款好了。

理財個案|32歲女月入3萬!月儲8千有30萬現金!如何搬出自住|龔成教室

離港後投資計劃繼續可月供

若你就算離開香港,投資計劃依然係可以繼續,以你30歲年紀,可以投資一些有增長力股票,去進行增值。你現時持有的吉利(0175.HK)、小米(1810.HK)和中遠海控(1919.HK),都係有質素和適合你年紀,可長線持有。另外,你每月可以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可投資平穩增長股,及潛力股。

潛力股最多維持2-3成

由於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到將來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當時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