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女騙局】香港警方證監會聯同新加坡金管局及當地警方進行「獵狼行動」,打擊跨境造市的犯罪活動。行動共拘補9人,涉及三間香港上市公司。

香港最新失業率4.1%|職場生態扭曲!想轉工搵工?6個專家實用貼士必睇

調查:81%受訪港人今年投資電動車、醫藥股!26%有買虛擬貨幣

微信女騙局|警方、證監聯合行動

警方及證監會今天(12月16日)展開記者會表示,犯罪集團利用香港和新加坡兩地的社交媒體,進行市場操控、虛假交易等「唱高散貨」罪行進行詐騙。

為打擊罪案,是次行動一共動員 170 人,對全港47處居所進行調查,拘捕八男一女共9名疑犯,當中一名疑為犯罪集團高層,六名香港上市公司高層,及兩名疑為傀儡公司的負責人。並涷結4,800萬元資產,及170萬元現金。犯罪集團在是次騙案中共獲利1.76億元,每名騙徒獲利100萬元至7,000萬元不等。警方相信已瓦解相關的犯罪集團。

犯罪集團多數利用社交平台進行「唱高散貨」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司鄒祥有表示,犯罪集團多數利用社交平台,例如Telegram、Facebook,等進行相關的「唱高散貨」犯罪行為。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財富調查組高級督察梁家揚補充,相關的犯罪集團在2021年初最為活躍。而涉事的三間香港上市公司均為「低成交股票」。

「微信女」騙局4部曲—低吸、唱好

「微信女」騙局的整個過程大致可分四個步驟: 

首先第一步,犯罪集團會先安排傀儡公司或空殼公司在股價低位時大手買入,令到股價短時間飆升,藉此假造大好的形勢。

當股價創新高,犯罪集團將會安排「打手」在社交平台訛稱有內幕消息,並唱好該股票。例如犯罪集團會在社交平台開設如「投資教室」之類的群組,並安排人手扮「財演」推介相關的股票,再安排「打手」留言,如「多謝大師,之前大師推介的股票已經令我賺夠首期」等回應,吸引散戶買入股票,並進一步把股價推到最高點。

「微信女」騙局4部曲—散貨、 洗黑錢

當股價暴升後,犯罪集團便會聯同上市公司管理層大手散貨,從而獲取大量利潤。而大手沽貨導致股價急瀉的損失則由散戶承擔。

當集團及上市公司高層獲得不法之財後,便會逐步將資金轉去空殼公司或境外銀行戶口,進行清洗黑錢的行為,以逃避追補。

警方及證監提醒市民提高警覺

警方及證監會表示,是次破案的關鍵在於他們有一套實時監測情況的系統,提防任何不法的行為。又提醒投資者在網上投資時要小心,不要輕信網上的所謂「貼士」及內幕消息。以免招來不必要的損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警方因私隱問題拒絕透露涉事上市公司身份

此外,近日有多間傳媒報道指,市傳連鎖中式酒家龍皇集團(8493.HK)創辦人黃永幟(幟哥)涉及「微信女」案件。但基於個人私隱條例,警方將不透露消息是否屬實。

黃永幟6月初起逐步沽售龍皇股份,現已沽出所有股份。在他沽售期間,龍皇曾在6月10日單日急瀉82.7%,股價最低報0.38元,市值蒸發近2.5億元。

黃永幟現已辭去公司主席、行政總裁、執董及董事等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