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年尾展望】距離2021年香港股市完結尚餘不足一個月,不過港股踏入11月後變得不穩,最近更跌穿24,000點水平。但隨普人行宣布降準、新常態經濟以至臨近基金年結,對今個月(12月)香港股市影響有多大?能否最後發力食尾餬?《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作詳細分析。

恒生指數今日(12月7日)開報升355點,報23704點。

港股年尾展望|人行12月15日降準0.5百分點

人民銀行於昨日(12月6日)收市之後宣布,將於12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過不包括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該行又表示,這一次降準之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是8.4%,又指出這次降準是「全面降準」,釋放長期資金1.2萬億元人民幣。

港股分析|拆解港股十年12月數據|1類股票跑出|聖誕鐘買滙豐? 3隻金融股比高低

港股年尾展望|人行降準3大目標

人民銀行負責人指出,穩健貨幣政策取向並沒有改變,這次降準為貨幣政策常規操作,釋放的部分資金將會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另有一部分被金融機構用於補充長期資金,更滿足市場主體需求。

人行解釋,降準目的是要加強跨周期調節,並有3大目標:

  1. 於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同時,有效增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
  2. 引導金融機構運用降準資金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
  3. 這次降準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大約150億人民幣,並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減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港股年尾展望|美股三大指數反彈

除了人行降準之外,新常態經濟亦有所改善,美國白宮疫情首席顧問Anthony Fauci認為,雖然Omicron傳播快,但感染人士多為較輕度。昨日的美股亦大幅反彈。道指升646點收報35,227點、納指升139點報15,225點、至於標指亦升53點,收報4,591點。

美股當中,蘋果(美:AAPL)彈2.2%、藥房股Walgreens回漲3.7%、至於SEC方面擬就太陽能電池板缺陷對Tesla(美:TSLA)進行調查,Tesla收市跌0.6%,報1009美元。

投資展望2022|建銀國際薦10隻焦點股:騰訊、招行、敏實...料恒指22,000至28,600點上落

港股年尾展望|基金粉飾櫥窗

至於踏入12月,亦是基金就年結作粉飾櫥窗(Window Dressing)。粉飾櫥窗是指基金經理於季度或年度結束前使用的策略,主要目的是要美化持倉組合。事實上每逢3月、6月 、9月、12月底前,基金都會準備製定定期報告。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暫看粉飾櫥窗機會較細,因為跟環球股市普遍造好,特別於美股方面,所以變相基金經理沒有壓力去優化現時基金表現,所以這暫時未必需要有很大考慮。

港股年尾展望|港恒指過去10年錄5升5跌

至於港股方面,早前已有不同分析指出市況會偏淡。再從數據往績而言,12月的港股亦沒有太大優勢。由2011年開始計,過去10年恒指表現均錄得5升5跌,不過平均變幅屬於正數,升0.79%。

當中表現最好的是2019年,錄7%升幅,至於最差的是2016年,跌3.46%。

港股年尾展望|降準或會傳統經濟股有資金追入

人行降準方面,聶Sir指降準是於12月15日才啟動,故現時而言,中港資本市場不會多了資金,所以消息面於今日被稍有些炒作,不過已開始有所收窄。故他指出若要對港股有實際幫助,可能有機會至今個星期尾,大家均看到開始降準時,可能資金吸納港股會變得較積極。

聶Sir續指,降準或會傾向對一些傳統經濟股有資金追入,至於整個股市則未必會有很大資金流入。

港股年尾展望|新常態對歐美股市提振作用較大

美股方面,聶Sir提到Omicron病毒對歐洲較嚴重,其次是美國,對於中港暫並非太大威脅,所以現時病毒消息對歐美股市的提振作用相對較大,而中港則未必會受惠。另外聶Sir亦指要留意有關的未必是好事,如果美股續保持強勢,資金會繼續於美國方面,傾向較少流入中資股。

港股年尾展望|料23,000點應守得住

至於12月年尾恒指走勢,聶Sir預料暫見23,000點應守得住,但上升動力較差,所以假若上到24,500點已是不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