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幼教學院聯同職業訓練局共同主辦為期三年的幼兒教育項目 -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旨在為本地教育者及家長提供適合幼兒的教學資源、培訓及支援,讓他們能逐步協助幼兒及早探索STEM世界。

香港視覺藝術教育節2021|12月香港大會堂展出700件學生視藝作品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啟動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自2020年起分階段於20所學校進行,目標惠及120名教師及345名準教師、超過1,200名幼兒及其家庭。計劃以STEM為本、「從遊戲中學習」為引,精心策劃出一系列的教育項目,包括編寫全港第一套完整適合幼兒的STEM資源套「JumpStarter」,以提供適切的培訓、資源及支援予教師及家長,推動本地幼兒教育發展。

全港首套STEM教學資源JumpStarter

二十五套JumpStarter以大量海外及本地良好範例為基礎,覆蓋八大生活化主 題,設計出切合幼兒發展需要的STEM探索活動。JumpStarter另一個嶄新特色是能貫穿校園和家庭。 每套JumpStarter均以「幼兒繪本」為引,配合「教師指南」或「家長指南」,以「三合一」形式 統一設計,務求幼兒在校園及家中的STEM探索得以連貫相通。

M+博物館港人首年免費!11月23日可網上預約12月上旬入場時段

以「幼兒繪本」為引

「幼兒繪本」以本港風土人情為背景,配合適合幼兒的文學及視覺元素,以生活化和富趣味的形式帶出STEM大概念 (Big Idea) 。教師 在受「教師指南」啟發下,配合「幼兒繪本」,可以設計一系列的探索活動。幼兒在課後,家長可以在家中繼續使用「幼兒繪本」,配合「家長指南」,以親子形式延續幼兒的學習。

STEM親子體驗及活動

為了促進幼兒探索可以從校園和家中走入社區,「教師指南」和「家長指南」亦會鼓勵幼兒在教師和家長的帶領下探索社區中的熱點 (如公園、博物館) 。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亦邀請家長及幼兒參加者一年四度到訪位於耀中幼教學院的幼兒探索空間 - 耀學院,透過一系列以STEM為主題的親子體驗及活動,讓幼兒和家長同共尋探創科的奧秘與樂趣。

鼓勵幼兒探索社區熱點

另外,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將舉辦一系列的社區活動,鼓勵大眾積極參與,期望把幼兒、家長、學校和社區連繫起來,把 STEM探索融入社區每一個角落,建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