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中國中免】全球最大旅遊零售運營商中國中免於香港第二上市計劃有進展。有報道指出,中國中免上市計劃已獲得港交所(0388.HK)批准,目標集資介乎50億至60億美元(大約390億至468億港元),較早前傳出的集資額為低。《香港財經時報》按其集資額、市值及行業為這隻未來新股作詳細分析。

新股IPO|中國中免有望成今年第二大新股 或有助市場氣氛

事實上,自中國內地監管風波後,港股已較少有重磅新股登場,連帶新股氣氛都較為淡,有外媒曾報道,中國中免將透過是次上市,集資70億至100億美元(大約546億至780億港元),原本這個集資額有望成為年內最大規模IPO,超越快手(1024.HK)年初所創的融資額483億元。 

不過這隻仍被視為今年以來第二大新股的中國中免又能否助新股市場氣氛重燃?以下將有集團簡介及聶Sir分析。

新股IPO|中國中免已獲中證監許可 有望港交所主板上市

根據中國證監會網站所示,中國中免已接獲中證監行政許可決定書,核准發行不多於約1.95億股境外上市外資股,全為普通股,而完成發行後,公司可至港交所主板上市。

新股IPO|網易雲音樂上市 入場費1.1萬|監管風波後首隻科技股IPO、4大重點認購前必睇

新股IPO|中國中免於1984年成立 為全球最大旅遊零售運營商

中國中免成立於1984年,經過接近40年發展,集團已發展成全球最大的旅遊零售運營商,集團專注於為境內外旅客提供優質的免稅和有稅商品銷售服務。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照零售銷售額計算,全球排名不斷提升,從2010年排名第19名至於2020年位列全球第一,佔全球旅遊零售行業市場份額的22.6%。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新股IPO|聶振邦:股價未必有太大驚喜 但相信中國中免屬焦點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中國中免於內地上交所上市,而是次上市則以尋求第二上市方式,所以某程度上股價未必會有太大驚喜度,因或會跟隨內地股價發展。從集團市值而言,他認為中國中免是非常大,因本身於上交所方面,按上星期五(11月19日)數據而言排22大,而香港為頭20大之一,大約為5364億港元。而股份屬大型股,相信市場上會有焦點。

另外根據11月26日的數據而言,中國中免的總市值為約4126億元人民幣(約5103億港元),相較小米(1810.HK)市值4,761.72億為多。

藍籌股新成員|京東、網易、潤啤、新奧|股價全線炒高|鬥實力、四揀一

新股IPO|行業表現成中國中免另一關注點

隨了其市值及集資額之外,中國中免另一焦點為其行業。聶Sir指出集團本身從事免稅店工作,2020年營業額為全球第一,所以行業定位有吸引性,加上於新常態下其盈利亦保持穩定。不過新常態下的經濟會否影響投資者對集團看法?

他則指最新3個月的淨利潤增長超過9成,變相對其信心都較大,而再計首3季表現盈利亦可觀,故未必會因新常態而致過份憂慮。加上近期新股市場較為淡靜,中國中免來港上市的關注度會較高。

新股IPO|中國中免或有助市場留意半新股

那麼是次又會否讓中國中免炒起整個新股市場氣氛?聶Sir則指某程度上是的,不過始終中國中免屬第二上市,變相股價表現會視乎A股走勢,驚喜度未必太高,但隨著中國中免上市都會吸引投資者留意半新股,有機會讓潛水股回至上市價或以上位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