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近年不少港人為了方便均使用外賣平台,而最多人使用的外賣平台Foodpanda乘勢崛起。可是,近日Foodpanda的多位送遞員發起罷工。《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事件懶人包,以供大家參考。

Foodpanda送遞員 發起一連兩日罷工行動

外賣平台Foodpanda送遞員,不滿資方降低每張接單的服務費底價、自僱人士保險不足、派送系統混亂等,由11月13日下午發起一連兩日的「拒接單」工業行動。

相關罷工行動由11月13日下午5時半開始,直到11月14日。當中主要癱瘓Pandamart門巿,亦會派人在Pandamart門口游說取單的速遞員加入罷工,如不設Pandamart的地區則癱瘓送餐,送遞員會集體上線但休息不接單。

發起人料響應人數達300人

在11月13日下午約50名送遞員,到觀塘振華廣場一間pandamart門外抗議,部分人穿上制服,高叫口號「停止無理減薪」。

發起人曾表示,預計響應今次工業行動的Foodpanda送遞員約有200至300人,主要分佈於九龍灣、九龍城、青衣、觀塘、荃灣、尖沙咀等區,包括:「步兵」和「車手」。

最低送餐費 今年累計少10元

據了解,發生是次罷工行動源於自今年起Foodpanda調整服務費計算方法,過往單車手及車手每張單可收服務費底價50元,但現時每張單服務費底價已減至40元以下。

至今已累計扣減約10元,若一次過送兩張單(即是孖單)到同一屋苑時,總單價會進一步降低。

全職外賣員 月入跌至1.4萬元

根據Facebook外賣員權益關注組的外賣平台Foodpanda單價監測表,相關監測表定時監測Foodpanda基本服務費用的變更。當中2021年6月28日車手及司機的每張單服務費為48.6元,可是到了11月15日已降至42.6元。

同一個時期,步兵則由每張單27.7元降至24.9元,Foodpanda最早期的每張單最低送餐費為35元。另外,有Foodpanda全職外賣員指出薪酬大減後,車手再扣除油費、電單車保和維修費,月入跌至1.4萬元。

有員工指曾被無理停工7日

另有,外賣員在Facebook群組提到,外賣平台Foodpanda更推出懲罰機制。若外賣員連續不接多張單後,便會暫停其戶口,而且不設解釋和上訴機制。

有員工回應指,自己曾被無故被停工7日,後來了解到原因是送餐遲。員工續解釋是因系統錯誤計算實際所需時間,包括:上落樓梯,但因不設解釋和上訴機制最終都不獲理會。

工聯會調查揭香港外賣員實況

工聯會早在2021年7月至8月期間,在Facebook外賣平台外賣員群組中,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到168名外賣員工作狀況。

當中有詢問到外賣員工作時數、收入和工傷等情況,以了解外賣員的工作待遇,並問及他們對於與平台公司工作的僱傭關係的認知。

香港外賣行內人呻苦 疫市如做義工 實況曝光

外賣員工傷欠保障

調查顯示除外賣員收入低外,當中提及風險亦很大,逾一半受訪者表示不知道平台有為外賣員提供意外保險,特別是南亞裔人士及新來港人士。

就算有提供意外保險,數據指出22名受訪者(13%)表示曾在送餐工作期間意外受傷而需要送院,惟當中只有2名受訪者有向平台公司申請索償並獲得補償。

外賣員僅是自僱人士 未了解自身權益

在相關調查記者會上,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平台公司與外賣員簽約時,已向他們灌輸兩者並非僱員關係的概念。

外賣員只是自僱人士,令他們不了解及重視自己應有的權益。而且南亞裔人士及新來港人士未必了解香港的勞工法例,導致他們不了解其權益。

黃國曾建議政府介入建立平等關係

黃國亦促請政府參考海外及內地經驗,確立外賣平台與賣員之間的僱傭關係,並建議政府介入,使兩者建立平等關係,保障他們獲得應有的最低工資、工傷賠償、強積金和法定有薪假期等保障

8個亞洲地區 逾半數人傾向家中用餐 港人每周平均買外賣4.3次

暫時停止示威行動 與資方會面後再作行動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Foodpanda工潮爆發,在工業行動的最後一日11月14日晚上經商議後,決定11月15日暫停示威行動。

成功緩和工潮全因員工代表在pandamart遞交請願信後,資方主動聯絡員工代表相約11月16日在中環總部會面。

至於11月15日員工是否堅持拒絕接單,則視乎個人意願。有待與資方會面後的成果,再決定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