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遇騙?】現今講求環保新能源,就連股票亦因此帶起相關板塊行業,有關的騙案亦逐漸萌生,或許是這個原因連「股神」巴菲特都中招。美國加州當地法院宣布,舊金山灣區的太陽能公司DC Solar創辦人Jeff Carpoff策劃一場「龐氏騙局」,當中巴菲特亦損失達3.4億美元。

巴菲特成受騙之一  策劃人被判30年監禁

「龐氏騙局」為一個類似循環支付,較早的投資者會從新投資者投入的資金中獲得所謂的「回報」。而這場被稱之為加州東部地區歷史上最大的刑事欺詐案件,據外媒報導,一共騙取投資者多達10億美元,而巴菲特所投資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成受害之一,損失3.4億美元(約26億港元)。

Jeff Carpoff被判處30年監禁,他於庭上承認電信欺詐及洗錢罪。而其妻子Paulette Carpoff亦承認參與洗錢,為共謀並於下星期被判刑,有機會面臨最高15年監禁。

巴菲特被騙的DC Solar 為太陽能發電機組製造商

事實上,這場連巴菲特都被騙的騙局是跟新能源有關,而Jeff Carpoff兩夫婦一同創辦的DC Solar主要生產移動太陽能發電機組(MSG),可自由安裝於拖車上。該兩夫婦則宣傳公司所生產的太陽能發電機能夠轉化電能,稱可為手機信號塔和體育賽事提供應急電源,是可替代能源創新者。

天降橫財|英國男獲神秘轉賬|户口多115萬港元|一件事變一無所有

利用新能源概念向巴菲特等投資者售產品

由於當地的太陽能發電機組符合清潔能源定義,憑着新能源概念、稅收減免等噱頭,據報他們向巴菲特等投資者售DC太陽能公司的產品,向投資者承諾,買公司發電機組,藉此獲得聯邦新能源稅收減免,將設備回租給公司便可以獲得高額收益回報。

混血兒古天祥|自小家貧住工廈板間房|另類置業倍賺|再購千萬豪宅

巴菲特遇上的「龐氏騙局」由2011年開始

根據資料所示,他們利用像「龐氏騙局」的循環支付,進行會計及租賃收入欺詐,而公司亦利用新投資者的錢償還舊投資者,規模愈滾愈大。據知整場騙局由2011年至2018年,當中涉及到35個投資基金,詐騙金額達近10億美元。

同一時間,他們通過帳目、租賃合約等形式造假,向投資者營造生意熱烈的假象,據報,DC Solar聲稱生產達17,000個太陽能發電機組,但當中有超過一半都是不存在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政府擬追回1.2億 歸還予投資者

這場騙局的主謀Jeff Carpoff,原本是一位汽車修理工,據美國媒體報道,當他得知可利用太陽能設備提供稅收抵免時,便精心設計騙局。至於獲取鉅額非法收入後,兩夫婦過著奢侈生活,當中包括32處房產、價值1,900萬美元的私人飛機服務等。

不過目前美國政府已沒收他們兩夫婦大部分財產,追回約1.2億美元損失,並計劃將錢還予投資者。不過整件事最讓人驚嘆的不僅是其為加州東部地區歷史上最大的刑事欺詐案件,更讓人。驚嘆的是連「股神」巴菲特都可以騙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