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司機荒英國各行各業都出現人手短缺的問題,最新英國出現Uber司機荒Uber為吸納人才,更不惜最高加薪 25%搶司機。一文看清入行及法律要求!

巴菲特中招「龐氏騙局」|據報損失3.4億美元,一個原因連「股神」都上當 

天降橫財|英國男獲神秘轉賬|户口多115萬港元|一件事變一無所有

英國缺20,000名Uber司機

根據《CNBC》的報導,由英國在 7 月解除國家的封鎖政策後,英國對Uber的需求增長了接近 20%。Uber公司表示,為了恢復服務的水平,Uber現時有近 20,000 名的司機空缺。

為了吸引更多司機,Uber加倫敦車費 10 %,若在繁忙時間去機場,車費更提高 25%,車是次增幅是倫敦自 2017 年以來最大的升幅。

英國租車行業出現人才流出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消息,現時Uber旗下有約 10,000 名註冊司機已經沒有再使用Uber手機應用程式。

另外,有執照私人租車協會(Licensed Private Hire Car Association)則表示,自社會步入新常態,原先近 300,000 名私人租車司機中,已有超過 160,000 人離職。

Uber司機荒原因

Uber司機出現短缺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司機在英國封城時,轉做運送外賣,速遞物流等等的工作,部份工作與做Uber司機的工資相若,同時又可以獲有薪假等員工福利,使他們無意轉回Uber司機的行列。

另外,英國公務員工會在今年 7 月時表示,負責審批駕駛執照的政府機構 DVLA (Driver and Vehicle Licensing Agency)現時尚有140 萬宗未處理申請,亦阻礙了新血加入勞動力市場。

Uber英國入行要求

若在英國成為一名Uber司機,須要以下的條件:

  • 至少年滿 21 歲
  • 有效的英國駕照(歐盟駕照需先轉換成英國駕照)
  • 有效的私人租賃保險

Uber英國入行保險及駕駛執照要求

在駕照方面,英國Uber要求司機例外申請Uber許可的「私人租賃執照」(private hire licence),申請人須準備:

  • 護照
  • 英國駕照
  • 國民保險號碼(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
  • 地址證明

另外,Uber表示,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起,在倫敦當一名Uber司機須要申請Uber指介保險公司的保險(PHV Insurance)。只有獲得相關許可才能合法駕駛Uber,因應不同車種會有不同要求,詳情可查詢:英國Uber官網

Uber香港入行要求

至於香港方面,根據Uber官方網站的資料,任何香港永久性居民只要有正式駕駛執照,就可以登記成為Uber司機夥伴。而註冊成為Uber司機的所需文件包括:

  1.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証
  2. 正式駕駛執照
  3. 車輛牌簿(出廠年份為 15 年以內)
  4. 有效日期內的行車證
  5. 有效日期內的車輛保險
  6. 個人相片

政府鼓勵新科技 惟必須合乎法規

政府早在 2020 年就曾對相關議題表示,政府鼓勵不同應用科技的使用,包括網絡或手機程式召喚出租汽車(即網約車),惟在使用新科技或新平台的同時,亦必須合乎法規,以保障乘客的利益及安全,確保道路的有效使用,以及現時有九成市民使用的公共交通系統的高效可靠及長遠健康發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Uber在香港的合法性存在爭議

事實上,現時香港法律對「Uber」的合法性仍然存在爭議,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條例》)第52條的規定,任何人士不得駕駛或使用汽車;或容受或允許他人駕駛或使用汽車以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除非該車輛符合《條例》訂明的若干條件,例如領有有效的出租汽車許可證,否則即屬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