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食息達人止凡在網絡上分享投資心得十多年,更獲「食息達人」的美名,但事實上,在他初學投資時,就曾投資失利輸光本金。慘重經歷啟發了他,日後更悟出了4個財務自由方程式。

90後女生零投資經驗|3,000美元價位|買入20個Bitcoin|半年身家倍翻再創業|BT專訪

「止凡」本喻不甘平凡

財經專欄作家止凡最初因不甘平庸,希望終止平凡人生,便把信念寄托在筆名當中。止凡坦言,寫 Blog 的初衷單純是因為當初接觸財經書,如同發現新大陸,便很想向大眾分享自己的想法,便開胎了寫 Blog 之路。

當創作了上千篇文章時,寫 Blog 就變成了習慣,當得知投資新人因自己的分享而有所啟發時,便感到十分窩心。止凡認為未來這個習慣都將持續下去。

BT專訪, 止凡, 食息達人, 初學投資輸光6位數本金, 4招財務自由方程式,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止凡一名源自他不甘平凡。

初學投資輸光6位數本金

其實止凡在投資路上並非一舤風順。在金融海嘯初期,美國國際集團(AIG)花旗銀行等股票暴跌,止凡一心抱著「人棄我取」的心態 ,便積極入貨,還借了孖展投資。結果股價一跌再跌,令他擔心得失眠。終於決定沽出股票,但就令他在初出芧蘆之際,便輸光約 6 位數的本金。

止凡自嘲自己抱著「眾人皆醉我獨醒」心態衝進股市,到頭來發現自己或就是「最醉」的那人。但這場失敗經歷亦令他認清自己根本不了解股市的情況,只是盲目信從「人棄我取」的口號。

輸並不緊要 最緊要識檢討

止凡重提舊事無非是想提醒年輕人,在剛涉獵投資時,在資產不多時,部署可以進取一些,即使失敗,損失相對上較少。當跌過、痛過後,其實對你的投資方針是有好處。

「輸,並不緊要,最重要是懂得檢討,知道輸在那個地方。」

只要愈早痛定思痛,便能愈早醒覺。

重視計算的力量

當「輸」過後,止凡點出另一個財務自由的關鍵—「計算」。若能清楚地指出自己每年的總支出,包括衣食住行種種開支,能計出一個實確數字,就已經向財自邁出了第一步。

「我就比較老套,但不要看小它,這個計算概念很多人都不知道!」

靠收息股的穩定收益

止凡有著「食息達人」的稱號,全因他「計啱數」解決供樓、家庭、生活等開支。在不同股票種類中,他認為收息股的好處是投資者能預測到項目未來五年、十年的走勢,即使股價不會暴升,但最主要是可以預測風險,有數得計才能逐步實現財務自由的目標。

高息股組合2021|David Webb持倉曝光!3隻港股8厘息起跳

不應麻木跟風入市

至於初接觸投資的年輕人,止凡認為他們很多時會受到市場氣氛影響,若你購買一隻個股,純粹因為市場上氣氛熾熱便入市,當股價開始下跌時,頓時就會覺得手足無措,不知應該沽空還是長持。 

而穩當的長線部署便可以避免陷入盲目的跟隨,即使股市波動仍可以依照自己的計劃行事。

揀股如踼波佈陣

止凡認為投資就如同踢足球,需要根據不同個股的特性,放進個人的投資布陣中。他以自身經驗為例,比喻收息股如同後衛,作穩建防守之用;科技股就是前鋒,並依靠著科技股的爆發力做到平衡投資組合。

「不可能有一隻股票,可以全場11個位置都是它踢的,守龍門、前場、中場都可以。這是不正確的!」

順應未來趨勢作投資

至於未來的發展趨勢,止凡相信走勢或會圍繞如對Tesla,加密貨幣、台積電等新興科技產業。雖然市場對這些行業,爭論不斷,但止凡笑言自己的底線較低,並非死硬派。只要他覺得有趣,便不介意少量投資。因為他知道未來社會趨勢就是這類公司。

「這到底是投資還是投資?自己都說不清。」

但最後都強調所有部署都經過計算而得,並不會天價買入任何資產。

止凡最終享受「平凡是福」

止凡明言自己並非十分熱愛金錢,能應付衣食住行的日常開支便十分足夠。財務自由達成後,亦不打算繼續追逐金錢。

至於未來的方向,止凡仍在思考當中,但他希望可以尋覓到富趣味又可以回饋社會的事。而「止凡」的意義亦慢慢從「不甘平凡」變成「平凡是福」。

BT專訪, 止凡, 食息達人, 初學投資輸光6位數本金, 4招財務自由方程式,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止凡未來尋覓到富趣味又可以回饋社會的事。

總結4招財務自由方程式

  • 愈早痛定思痛
  • 計算自己的開支並作出投資計劃
  • 不應麻木跟風入市
  • 透過不同的股票組成平衡的投資組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BT專訪|財經專欄作家止凡 靠收息財務自由 分享4招創富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