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朋友建議去銀行買基金孖展,杠桿後有16%左右利息回報,想知是否買得過?因他有約60萬現金,求教龔成投資建議。

理財個案|讀者認同價值投資法|惟遇上港股跌市感沮喪!求指教|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銀行買基金孖展有16%息買得過?

龔sir,想請教一下,我有朋友叫我在銀行做基金孖展,是霸菱的一隻歐洲債基金,杠桿後有16%左右利息回報,你覺得可以嗎?

因為我有60萬左右現金,買股票累積財富的話,又有什麼建議呢?感謝你!

龔成老師分析︰孖展有槓桿成份風險不少

不建議,因為孖展有槓桿成份。你賺時,當然利潤係加倍。但蝕時,都會將你損失倍大,風險唔細。如果你真係好想投資落去,都唔好用孖展。另外,債券基金坊間分好多種,你要小心睇,因為有啲風險低,無乜問題,有啲則有潛在的風險,絕對不是保本的產品,有機會出現了「賺息蝕價」的情況。

理財個案|曾短炒蝕錢已覺悟!與男友夾錢供樓、私己錢想買股票|龔成教室

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持有債券

  • 第一,有些債券基金,會投資「高收益債券」,即是「垃圾債券」,你一定要睇睇佢所佔的比率。
  • 第二,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而是可以作買賣,以及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等策略,即是可能有價格上的波動。
  • 第三,不少銀行都會提供借貸,以槓杆去放大回報,以平息借貸去賺取息差。低息環境時間題不大,但進入加息週期,不止借貸成本增加,同時債券價格往往在加息期下跌,雙從打擊下,投資價值成疑。當然,若然加息步伐不快,息差利潤就可觀。

投資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我不是說債券基金有問題,只是說明當中的風險,因為市面上的基券基金好多,你要仔細分析。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潛力股」適宜年青和有投資經驗人士

因此,你在選擇應該投資那一類股票時,會係因應你人生階段、投資經驗和風險承受能力,去做決定。假設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你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的組合。如果你係偏年青,比例大約可以去到各一半。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較適宜年青和有投資經驗人士。若你投資取態較保守、經驗較淺或者較接近中年,「潛力股」比重就要相對下調。

先投入20至30萬「分注」慢慢買貨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6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20-30萬,用「分注」形式,去慢慢買貨。餘下資金就等你累積到一定投資經驗,或者大市出現較大回調,才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