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早前提及過,澳洲政府已為居澳港人延長讀書或工作簽證至5年,並於7月公布將以「最高優先次序」審批香港居民的技術移民簽證申請。短短數個月後澳洲政府又傳來好消息,上周五(10月29日)刊登全新《2021年移民規例修訂(香港)法例》,並於11月1日正式公布在兩項永久居留簽證上,各增加一個為港人專門開設全新的分類渠道「香港組別」(Hong Kong Stream)。

澳洲搵工網站|職位空缺按月多6.2%|平均周薪約1萬港元|7個實用網站一覽

澳洲兩項永久居留簽證增全新「香港組別」

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估計在澳持相關簽證的港人不足9,000人,這批人都是合資格申請者,當中包括臨時技術工作簽證、臨時畢業生簽證以及學生簽證持有人,只要申請人是香港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持有人,他們均可在2022年申請「技術移民獨立簽證」和「偏遠地區技術移民永久居留簽證」。

解構澳洲「避風港」新政策

「避風港」政策的新規例將於2022年3月5日實施,其中獨立技術簽證(SkilledIndependent visa (subclass 189),189簽證)及永久居留(地區技術)簽證(Permanent Residence (Skilled Regional) visa (subclass 191),191簽證)將開設「香港組別」(Hong Kong Stream),無須根據原有澳洲移民計分(EOI評分)方法。

澳洲移民新政策|加推「Hong Kong Stream」|3類臨時簽證持有人可申請移民澳洲(附詳情)

兩類簽證「香港組別」申請條件

兩類簽證在「香港組別」(Hong Kong Stream)下,申請人只須符合以下條件即可申請:

  1. 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
  2. 持有臨時技術工作簽證(Temporary Skill Shortage Visa (subclass 482),482簽證)/前臨時技術工作簽證(457簽證
    )/臨時畢業生簽證(Temporary Graduate visa,485簽證)。

申請191簽證 vs 申請189簽證

上述簽證持有人只要符合「通用條件」(Common criteria),即通過健康檢查及品格審查等「公共利益要求」,並持有上述簽證滿四年,可以申請189簽證;或在指定偏遠地區居住、工作及進修滿三年可以申請191簽證。如申請189簽證,申請人不能同時申
請計分渠道(「Points-tested stream」)或新西蘭分類渠道(「New Zealand stream」);如申請191簽證,則無法同時以暫准簽證分類渠道(「Regional Provisional Visas stream」)申請。

新政策下港人永居簽證門檻極低

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表示,新簽證為持有延期簽證的在澳港人,包括畢業生及技術勞工,提供新永久居留途徑。新政策下,合資格的港人留學生畢業後可申請4年臨時畢業生簽證(485簽證)或臨時技術工作簽證(482或457簽證),只要持有上述其中一種簽證滿四年,即可申請獨立技術簽證(189簽證)。

189簽證是PR簽證,允許獲簽人在澳洲永久居留,合法工作和生活。持有PR簽證的外國人滿足居住條件之後可以申請加入澳洲國籍。

189與191簽證申請費用相同

根據「香港組別」(Hong Kong Stream)的規定,189與191簽證的申請費用相同:

  • 18歲或以上申請人需繳付AUD 6,170(約港幣$35,678)
  • 18歲以下申請人則只需繳付AUD5,145(約港幣$29,751)

英語能力達水平要求無需繳「第2期費用」

政策亦提及到,若然成年申請人並未達到「基本應用水平的英語能力」,即雅思平均分達4.5分或以上,需在獲批簽證前額外繳付
4,885澳元(約港幣$28,247)的「第2期費用」,若英語能力達水平要求,則無需繳付。

港人申請永居的門檻比新西蘭人更低

筆者認為「香港組別」的新渠道對比澳洲過往的移民政策,大大降低了港人移澳的門檻,參考澳洲政府以往開設的「新西蘭組別」(New Zealand Stream)規定,申請人在遞交申請的5年前每年的稅前收入必須在最低薪資標準及以上,反觀在「香港組別」的新渠道中並沒有指定入息要求,亦無須根據原有的計分評核,可見港人申請永居的門檻比新西蘭人更低。相信澳洲政府希望藉著簡易的簽證途徑吸納更多高學歷和高技巧的人才,提升澳洲的競爭力和生產力。

吸引更多年輕人前往澳洲升學

根據澳洲的移民數據顯示,獲批移民簽證最多的地方之中,香港從上個財年的第23名躍升至第8位,是最少6年來首次躋身十大。澳洲近年馬不停蹄,不斷推出受惠港人的移民政策,澳洲申請永居的新渠道無疑對港人,尤其是年輕人來說是十分簡易的申請方式,相信未來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前往澳洲升學,並為現正在澳洲讀書的留學生指引更清晰的方向。

不論是英國BNO,加拿大救生艇或是現在澳洲的避風港。讀者們都需要因應自己的需求,個人的能力提前好準備,慎重選擇最適合自己和家人的地方。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