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屋結構一般都有很多建築限制,例如樓層數目樓高覆蓋面積用途等。現今村屋標準層數是三層高,早期多為2層或中期的2層半。香港不時都聽聞有新界村屋業主「霸地」僭建村屋或增建其他僭建物,被發現又不清拆,情況普遍。

60%受訪市民認為樓價未來6個月平穩至上升!新界西北地區交投明顯加快|樓市布陣

村屋業主建四層高僭建村屋

近日就有大埔村屋業主因建四層高僭建村屋,被屋宇署發現並曾先後發出不清拆令7次,該業主更缺席聆訊被法庭發出通緝令,近日該業主終被判監八個月。該判決是迄今在同類案件中最重的刑罰。

僭建村屋沒獲地政總署批准

涉事僭建村屋位於大埔泮涌村,由兩名業主共同擁有。屋宇署人員巡查時發現有關村屋正在興建,由於有關屋宇並沒有獲得地政總署批准,不屬《建築物條例(新界適用)條例》(第121章)的新界豁免管制屋宇。而有關屋宇沒有事先獲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興建,故屬違例建築物。屋宇署遂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4(1)條向該兩名共同業主發出兩張清拆令。

【新盤.北部都會區】長實洪水橋新盤#LYOS最快周內上樓書 花園複式戶「層層疊趣」

業主缺席聆訊 被法庭發通緝令

由於有關業主沒有遵從清拆令,故遭屋宇署提出檢控。其中一名業主於2019年1月第六次檢控時在粉嶺裁判法院被判監禁十二星期,另一位業主因缺席聆訊,被法庭發出通緝令至今。

第七次檢控後定罪  業主判監八個月

屋宇署人員於2021年7月到上址視察,發現有關僭建物仍未清拆,遂提出第七次檢控。有關業主於十月五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定罪。法庭得悉業主過去的定罪紀錄,認為案情嚴重,於10月19日判該名業主監禁八個月。

買樓發現物業有僭建影響按揭批核!買「押記令」物業要留意事項|按揭通識

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一年

屋宇署表示:「僭建物可影響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導致嚴重後果,業主必須盡快遵從清拆令。對於未有遵從清拆令的業主,屋宇署會繼續採取執法行動,包括提出檢控,以保障建築物安全。」

根據《建築物條例》,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沒有遵從清拆命令是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一年,及可就罪行持續的每一天,另處罰款20,000元,土地擁有人絕不應以身試法,並有責任確保樓宇安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