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專區】保險業的貪污投訴時有發生,當中「射單」成為近年較多的保險貪污投訴。廉政公署於上月則搗破一個比以往更具規模的「影子代理」集團,又表示於過去五年,平均接獲大約40宗保險業貪污投訴,當中涉及「射單」行為佔40%,為眾範疇之冠。

「射單」是指由上級訛稱其負責的保單,是由下線銷售,讓他可賺取上線的酬勞外,亦能與下線瓜分保單佣金。

保險「射單」影子集團 騙取達5,100萬

廉政公署於上月搗破的保險方面集團式「射單」影子集團,涉及到22名核心員,當中包括1名保險公司前區域總監、3名前分行經理及18名前保險代理,年齡介乎25歲至57歲。他們於2018至2020年間,為兩間保險公司銷售多達480份保單,涉及保費共超過4,200萬元,他們騙取的佣金連獎金多達5,100萬元,遠高於保費總額。

據了解,案中的人會誘騙年25至30歲、求職心切的年輕人加入團隊,並指他們毋須銷售保單,而上線便將保單轉交其名下。涉案的18名「下線」,受聘後會將出糧戶口銀行卡上繳,並將佣金轉交主腦,繼而賺取每月2,000至5,000元報酬。

保險Agent離職 保單變「孤兒單」|代理 VS 經紀|投保人3招自保

保險業貪污投訴3範圍

根據廉政公署指出,保險業的貪污投訴有3大範圍:

  1. 代理收受利益「射單」
  2. 開假單騙取佣金
  3. 保險索償詐騙

盜用客人資料開單 騙保險公司批更大額保單 

廉政公署執行處總調查主任陳家樑指出,有關集團為達到公司銷售目標,會買「假單」以賺取定期獎金,即表示會用現有的客戶或親友的個人資料去買保單,以至於單中虛報客人職業等資料,去騙取保險公司批出更大額保單,繼而賺取更多佣金。

待其佣金到手後,集團成員便會取消假保單。陳家樑表示,相關犯案手法並非新招,不過規模漸趨龐大。

汽車保險2021|車身機件因打風受損有無得賠?「三保」VS「全保」|4種情況保費大不同

或有保險公司人士知情 以貪污進行包庇

另外,由於保單保費於購買中亦不便宜,但集團方面又如何去賺錢,廉政公署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張家寶解釋,他們亦須付出買保險的第一年保費,不過當佣金到手時,這問題便會變得輕微。

另外張家寶又指出,相信有其他保險公司內的人士知情,並以貪污方式進行包庇,相信非單一人物可導致案件發生,強調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高層的職員參與其中。

自保保險個人資料方法

另一方面,張家保亦提到市民如何保障自己資料被用作犯案:

  1. 細心核實個人資料及保險經辦人身份
  2. 假若收到沒有購買的保單資料時,應向有關保險代理或保險公司整查詢
  3. 假若懷疑當中有涉及到不法行為,更應向廉政公署等執法部門舉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