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散戶投資者是待宰羔羊,總是高買低賣、輸多贏少,為甚麼散戶的勝算好像特別低呢?在經濟低迷的期間、市場崩盤的情況下,散戶要怎樣保護自己呢?《Forbes》引述專家分享以下2個投資策略,各位「老散」不妨留意一下!

散戶投資者的輸錢之謎

TD Ameritrade的前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會主席Joe Moglia表示,散戶投資者或無法根據宏觀經濟預測去調整投資,而事實上,他們的投資行為往往都是錯誤。

他續指,市場上的機構投資者,都擁有各自的經濟學家團隊,並將宏觀經濟轉變納入其投資戰略內,等到電視或新聞提到低迷的擔憂時,大公司通常已經做好準備,而小投資者幾乎沒有有效途徑去得知該些資訊。

那在投資市埸中,散戶投資者能怎樣保護自己呢?Joe分享了以下2個投資心得:

1. 控制風險 嚴守止蝕


在經濟低迷的期間,投資者要及早制定合適策略,並且有紀律地堅持下去。一般來說,建倉前要先制定買入、止賺及止蝕等的策略,例如會採用「平均成本法」,分注買入心儀股份,並在股價升跌到某程度時進行買賣動作,鎖住盈利或是及時止蝕,控制交易風險。

然而,有些散戶並不嚴格遵守這些交易規則,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將止蝕價拉遠,明明要在下跌10%時止蝕離場,但又沒有執行,想著股價終有一日可「返家鄉」,最終股價越插越有的情況是很常見的。

嚴守止蝕這個交易規則,知易行難,如想及時止蝕的話,可以使用止損單的功能,當股價跌到止損單設定的條件時,系統就會自動賣出持股。

2. 多元化的投資策略


相信不少投資者都聽過,「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句話正正是帶出分散投資的重要性。大至投資工具,小至個股種類,多元化都是重要的一環,就像投資組合會混合股票、債券及現金等工具,視乎投資者的可承受風險水平來進行調整,又例如在買股票時,投資者會選擇不同的板塊及行業,以平衡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

市面上提供不同的投資工具,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是其中一種較常見的產品,ETF選擇多,除了會追蹤指數表現外,亦會追蹤某些行業表現。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透過購買ETF投資多間公司或是特定板塊,其風險一般會比單一投資低。

Bob林盛斌拍YouTube片|公開致富之道|強調:「搵多啲錢」|要為這3件事增值

日本小學生股神10歲炒股、1年賺千萬!3個投資技巧其中1個係唔買新股

散戶「自保」策略

在投資市場中,散戶想要突圍而出,除了專注,更要維持有紀律的交易策略,而且還要適量積累現金儲蓄。

控制風險是投資的重中之重,無論進行任何投資,都要先衡量及計算個人可承擔的損失範圍,使用止損單及堅持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就是散戶投資者保護自己免受潛在崩盤影響的2個關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