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學生股神】10歲時你在做什麼?有沒有想過小學生都有機會接觸投資?日本就有一個小學生股神從小學開始接觸投資,更在短短一年時間內賺取一千萬日圓(約71萬港元)。但小股神的腳步並未因此停下,他每天5時起床觀察股巿,日常讀書進修,並靠其獨到攻略繼續投資,目標是年薪過億日園!

爸爸提供資金 兒子十倍奉還

最近日媒《週刊文春》訪問了一名小學生股神小春(Haru),並分享他的故事。

小學生股神小春現年12歲,就讀私立中學1年級。小春自幼對投資巿場十分感興趣,約兩年前,當時小五的小春獲父親「資助」100萬日圓(約7萬港元)進行投資。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小春發揮自己獨特的天賦,成功在小學畢業前賺取1000萬日圓(約71萬港元)。

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未升完|美否決加密貨幣稅改!「狗狗幣熱狗」史上最貴|幣市最新行情必讀

上堂偷偷用電話落盤

小春天早上5時便會起床留意股票的巿場價格,在乘車上學時及中午吃午飯時再檢查行情。回家後再繼續查看股價。股票投資加上學校活動,使小春每天只睡4小時。他形容這種生活十分艱難,但卻十分充實。

至於上課如何「玩電話」這個問題,小春表示由於他坐在課室中的最後排,老師看不清他實際的舉動,所以可以隨心所欲地投資股票。

7間銀行人民幣定存大比拼!匯豐、中銀、信銀國際... 最高息10.5厘|入場費最低1萬港元

「學業」和「事業」兼重

小學生股神在小學時期已經在自修高中課程,甚至是學生會主席。雖然投資股票是他的興趣,但他並無荒廢自己的學業。現時他除留意股巿外,亦在忙於參加補習班和課外活動。小春認為「學習」十分重要,義務教育的提供令學生學會獨立、自主和應有的社會道德。而將來他的目標是到美國留學,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或麻省理工大學內攻讀金融或管理。

未來目標年薪過億

很多小春的同學覺得他十分富有,但他本人並不這樣認為,他甚至認為「如果沒有賺取10億日元,大概也不會有富有的感覺。」股神的視野十分廣寬,他的目標是每年最少賺1億日元,並在高盛或摩根士丹利等國際大機構中學習。因為他認為日本國內銀行的規模與這些機構完全不能相比。而小學生晉升為股神,自然有他獨到的投資觀念,即看以下三個投資攻略:

投資攻略(1):以「聯想方式」選擇投資項目

一般投資者選擇股票時可能是留意公司過往的業績,政府政策有否推行,又或者會跟從某些專家的意見。而日木少年股神則有其獨有的選擇標準小春以遊戲的心態想各類股票進行「聯想」,希望透過連結日常生活週遭的事物與股票的關係,從而訂立目標。

最近各種對付新冠病毒的疫苗相繼面世,而小春則瞄準了這方面出擊。當新聞報導輝瑞疫苗需要以低溫的形式運輸,少年股神隨即瞄準有生產冰箱的製造商「Twinbird」(Twinbird Corporation)。

另一個目標即是「富士玻璃」(Fuji Glass),小春表示雖然他不清楚疫苗的生產模式,但他抱著一個簡單的想法—「若疫苗加速研發,總需要一個玻璃器皿來存放吧」,因此他便把目標放在玻璃製造商身上。

投資攻略(2):不接觸IPO

小學生股神從以前開始已經一直研讀股票相關的書藉,他形容自己就像在學校學習一樣研究股票。他其中一個投資策略便是不會接觸IPO(首次公開招股),他認為這種股票的數據太少,沒有足夠的資料分析股票的走勢,當中賭博成分太多。

小春表示,現時熱門的股票是疫苗公司,碳中和及半導體相關企業,而最新值得留意的是防洪企業。

投資攻略(3):廣讀經濟相關書籍及資料

小學生股神表示他自小學以來,一直都在看World Business Satellite,即日本的晚間財經新聞節目,除日本國內的經濟行情外,亦會介紹紐約股市、匯市、期貨市場等最新巿況。

此外,股神每個月都會購買幾本經濟相關書籍,並且在網上廣覽股票資訊。股神其中一個貼士是一定要閱讀不同公司的季度業績報告,留意最新的資訊進行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