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通】跨境理財通展開,金管局昨日(10月18日)正式宣布理財通首批試點銀行,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名單中包括19間可開展「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以及16間可開展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

滙豐料理財通「南向通」需求較多

金管局指,有關銀行以及其內地伙伴銀行經內地相關監管機構納入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範圍之後,最快於今日(10月19日)開始提供跨境理財通服務。當中中銀香港今早分別為客戶成功開通首個北向通與南向通的賬戶,正陸續為其他客戶辦理開戶手續。 

至於同於今日開展跨境理財通服務的滙豐,滙豐香港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伍楊玉如預料,「南向通」需求會較「北向通」多,因香港有助內地投資者面向全球,以及內地開戶較方便,故相信「南向通」開始會有優勢。

跨境理財通啟動|投資限額每人100萬人民幣|擬推試點在港開內地戶口|5個投資須知

理財通銀行服務|恒生銀行為「南向通」客戶提供超140種非複雜理財產品

恒生會為 「南向通」客戶提供超過140種低風險至中風險的非複雜理財產品,當中包括涵蓋10種不同貨幣的存款產品,包括人民幣及港幣等、另有不同區域或環球策略的香港證監會認可基金,以及多種政府及企業債券。

「北向通」方面,恒生中國則會為客戶提供多種覆蓋不同資產類別的基金選擇。

理財通銀行服務|滙豐提供逾100隻產品

滙豐會提供超過100隻理財產品,「南向通」方面,客戶可投資由國際及區內頂尖基金經理管理,以多種貨幣計價的貨幣市場基金和多元資產基金、由國際企業及政府機構發行的債券、以及11種貨幣的存款產品。

至於「北向通」客戶則可選擇由基金經理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債券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另外,參與「滙豐大灣區理財通」時透過流動理財和網上理財辦理的跨境轉賬,滙豐會免除相關匯款手續費。

理財通銀行服務|渣打「北向通」涵蓋不同資產類別

渣打方面指出,目前持有渣打中國投資戶口的客戶,可以經渣打香港將有關戶口指定為「北向通」投資專戶,多項基金涵蓋不同的資產類別,如貨幣、股票和債券等,主題包括中國新經濟和固定收益等相關策略,其中部分由渣打中國獨家代銷。

「南向通」方面,渣打可為合資格人士提供渣打香港「南向通」投資專戶見證開戶服務。完成開戶後,大灣區內地投資者便可購買渣打香港的「南向通」理財產品,涵蓋存款、外匯和基金等多種客戶方案。

理財通銀行服務|中銀「北向通」涉及超過100隻產品

「北向通」的投資者經中銀香港任何一間分行進行投資者資格核實後,並指定大灣區內地中國銀行賬戶作為「北向通」投資專戶,通過內地中國銀行手機銀行或親身前往大灣區內地中國銀行完成兩地賬戶配對後,便可投資於內地中國銀行精選超過100隻基金和理財產品

「南向通」方面,可經大灣區內地中國銀行進行投資者資格核實後,可透過內地見證開戶方式或親臨中銀香港分行開立「南向通」投資專戶,並與内地匯款賬戶配對。中銀香港為「南向通」客戶提供首批超過100隻理財及投資產品,亦為客戶提供多元化債券及外幣存款選擇。

理財通香港銀行名單|19間可開展南向通業務香港銀行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 大新銀行
中信銀行 工商銀行
建設銀行 民生銀行
農業銀行 中銀(香港)
交通銀行(香港) 招商永隆銀行
東亞銀行 花旗銀行
南洋商業 恒生
星展(香港) 滙豐
渣打 華僑永亨
興業銀行  

 

理財通香港銀行名單|16間可開展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 中信銀行
工商銀行 建設銀行
民生銀行 農業銀行
中銀(香港) 交通銀行(香港)
招商永隆銀行 花旗銀行
南洋商業 恒生
滙豐 渣打
華僑永亨 興業銀行

余偉文:密切留意跨境理財通運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高興看到多間香港銀行已完成有關準備工作,開始推出跨境理財通服務。又考慮到這將是很多零售投資者進行的首次跨境投資,會密切留意跨境理財通的運作情況,並與業界共同加強投資者教育及投資者保障工作;亦會與業界保持聯繫,適時共同探索跨境理財通的優化措施,以期為香港的銀行及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更多增長機遇。

專家料美匯指數直逼97|6間銀行美元定期格價:7日短存年息5.55厘

內地公布理財通試點銀行名單

內地方面於今日(10月19日)亦公布試點銀行名單,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深圳中心支行官方網站分別公布了完成報備的「跨境理財通」首批試點銀行名單,兩地均有20家銀行進入名單。

理財通|人行廣州分行名單

工行(1398.HK
農行(1288.HK
中行(3988.HK
建行(0939.HK)& 交行(3328.HK)業務類型均涵蓋南向通╱北向通
郵儲行(1658.HK)只提供南向通服務

理財通|7家股份制銀行報備「跨境理財通」試點

招行(3968.HK)、平安銀行、廣發行、浦發行、民行(1988.HK)、興業銀行、信行(0998.HK)等

以上均報備了南向通╱北向通業務,但報備主體不同。除平安銀行、廣發行以總行名義報備外,其餘股份行均以廣州分行名義報備。

理財通|其餘報備的7間銀行(均為外資行的廣州分行)

渣打銀行(中國)、東亞銀行(中國)、滙豐銀行(中國)、恒生銀行(中國)、澳門國際銀行、南洋商業銀行(中國)、星展銀行(中國)等

當中東亞銀行(中國)廣州分行、星展銀行(中國)廣州分行僅報備了南向通業務,其餘外資銀行廣州分行均報備了南向通╱北向通業務。

理財通|人行深圳支行20間試點銀行名單

該20間銀行名單,分別為工行及農行等6大國有銀行的深圳分行。

股份制銀行則包括:招行、平安、廣發行、浦發行、民行、興業銀行、信行等7家股份行的深圳分行

其餘為外資銀行,包括東亞銀行(中國)、大新銀行(中國)、恒生銀行(中國)、滙豐銀行(中國)、南洋商業銀行(中國)、星展銀行(中國)、渣打銀行(中國)的深圳分行

當中,郵儲行、東亞、大新、星展只開展南向通業務,其餘銀行均開展南向通╱北向通業務。

澳門金管局:有7間銀行入試點

至於澳門金融管理局亦都公布,有7間銀行向金管局完成了報備手續,有關銀行今日起可正式開展有關業務。該7間銀行分別為: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交通銀行澳門分行、建設銀行澳門分行、廣發銀行澳門分行、招商永隆銀行澳門分行、中國工商銀行(澳門)、澳門國際銀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