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大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曠怡(Jason),在大學畢業後靠自己積蓄創立一間改車公司。後來他卻因為要接管家族皮革生意,放棄6年創業的心血。可是,皮革貿易行業在近年開始式微,到底甚麼原因讓他堅持承傳?

李曠怡最初靠自己積蓄創業

大華國際公司執行董事李曠怡(Jason)的爺爺李達先生,在1949年創立大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公司是從事皮革貿易、加工、製造和銷售。作為第三代接班人的李曠怡,最初不是一心承接家族生意。

在美國讀書時,李曠怡發現自己喜歡車,剛好當時有幾位朋友教他如何改裝汽車,因此他亦對改車產生興趣。當時父母給予李曠怡的零用錢並不多,改車亦成為了他賺取零用錢的途徑。畢業後,李曠怡更用了自己積蓄創業,創立一間改車公司。

【BT專訪】施俊嶸外闖四年打工|「回巢」中原做CEO|笑言成功是靠DNA|盼可超越父親施永青

狼心放棄6年創業心血

李曠怡提到,當時創業只是抱着「小牛試刀」的心態,因為他對做生意、入貨等沒有經驗。慶幸地有不少前輩給予他很多的意見,讓他學懂如何營運這盤生意。

就是這樣,李曠怡一做便6年,後來他更出產自家改車零件品牌。可是,因着父親需要李曠怡回港幫忙接管皮革生意。有見及此,2008年李曠怡便狼心放下自己一手所創立的公司,回港接管家族生意。

2008年李曠怡回港接管家族生意。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2008年李曠怡回港接管家族生意。

全因想為父親分擔

被問到為何可狼心放棄6年來的心血,李曠怡指出,當時父親將要成為東華三院主席的位置,因此會非常忙碌。而李曠怡想為父親分擔,讓父親可專心做慈善工作。

李曠怡坦言:「接管家族生意,我覺得係我身為長子嘅責任,係一個應該做嘅一件事。」

【BT專訪】補習天王林溢欣YY Lam|離開遵理創立「凝皓教育」|實踐自己教育理念

接管家族皮革生意 一切從低做起

對於李曠怡來說,接管家族生意並非易事,因為他對皮革這個行業不太認識。而且父親要李曠怡從低做起,期望他每個層面他都能夠學懂,並了解整個處理皮革的流程。所以一開始李曠怡在門市工作,見客、出貨等等都要做。

李曠怡明言:「當時自己連羊皮、牛皮都唔識分辨,但是就需要我立即去見客。所以個陣無論去國內或姐去歐洲都好,好多事情都係抱住一個心態 —— 想做好一點,但同時間又怕被人欺騙。」

李曠怡一入行從低做起,每個層面他都要接觸。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李曠怡一入行從低做起,每個層面他都要接觸。

曾「撞過板」蝕7位數金錢

李曠怡坦言亦有「撞過板」,當時他在外地皮革展訂購皮革,並在到香港後付錢。可是,到貨後發現並不是當初想買的貨。他指:「當時慶幸不是蝕了很多,都只是蝕了兩三批貨,大約是7位數字的金錢。最後亦慶幸賣到出去,但當然是蝕本地賣出。」

這件事讓李曠怡對自己都有少許失望,他認為自己太過大意。李曠怡亦表示,當時有被家人責罵,但家人表示:「撞過板後才會學識如可應對。」自此之後李曠怡亦沒有再被騙,因他的防備心提高了,同時在入貨時亦更加小心。

李曠怡坦言亦有「撞過板」,蝕了7位數字金錢的貨。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李曠怡坦言亦有「撞過板」,蝕了7位數字金錢的貨。

皮革貿易行業式微 2大原因堅持承傳

皮革貿易在港已是式微行業,可是李曠怡仍然堅持承傳,他分享了當中的原因:「這間皮革貿易公司不但養活了我全家,在香港亦係歷史最久嘅一間皮革貿易公司。其實呢72年我地創立咗一個很好嘅形象,在這個皮革行業內算係一間好形象的嘅公司。」

因此他認為自己有責任繼續經營下去,李曠怡亦希望將皮革貿易的生意「一代傳一代」。他坦言:「雖然生意愈來愈困難,但我都希望可以繼續做下去,直到無得做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