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1|取消強積金對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0月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於社福政策方面,當中一項她提出將會加強強積金退休保障功能,其首要工作便是於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對沖」。

取消強積金對沖|特首於下個立法年度提交草案

強積金用作抵銷譴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機制」一直令人不滿,而取消強積金對沖亦討論多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就表示,將於下一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對沖」的條例草案。

她又指出,政府會透過全力推行「積金易」平台去減低強積金的管理成本,落實為低收入僱員代供強積金。

取消強積金對沖|大約329億財政承擔大致不變

根據較早時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政府會為商界提供25年資助,分擔僱主於取消對沖後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財政承擔約329億,而根據早前數字,政府的資助總承擔額為293億元(以2016年的價格水平計算)。

取消強積金對沖|政府消息人士:訂立50萬界線

有政府消息人士就向本港媒體透露,於財政承擔大致不變及維持25年資助期下,決定優化資助計劃,主要簡化其資助金額計算方法,聚焦支援中小微企,訂立50萬界線。於50萬界線內,首9年僱主僱主就每名僱員所需負擔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會「封頂」。

換言之舉個例子而言,於取消對沖的頭3年,僱主只要負擔50%,金額到頂為3,000元,餘下的則由政府所承擔,其後會隨年增加負擔比例以及「封頂」金額,第10年起便不設「封頂」,直至第20至25年僱主承擔比例會是95%。

第四季MPF部署|首三季邊隻基金賺最多?基金經理教你跌市調配強積金攻略

取消強積金對沖|讓僱主漸適應政策

該名消息人士又解釋,優化方案的大方向主要在於增加初期資助,之後會逐步遞減資助,讓僱主漸適應政策轉變,同時累積專項儲蓄戶口,並料新方案可加強協助中小微企,因接近九成中小微企每年的遣散費或長服金,支出應不多於50萬元,會受惠於該界線內較高的資助。

政府探討強積金轉化年金

於施政報告中,特首林鄭月娥除了提到取消對沖草案之外,政府亦將進一步探討如何更好的鼓勵市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可領取的年金,從而為長者提供穩定的收入。

然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較早時接受本地媒體專訪時提到,提議下屆政府研究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如何配合公共年金,包括討論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此番說法引起公眾極大迴響。

羅致光倡研MPF強制轉年金|專家:細節要想清不宜強制、4類人退休規劃一覽

強積金轉化年金|聽眾感受騙感覺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早上(10月7日)出席電台節目時便被一名聽眾問起,他指出,政府於二十多年前推出強積金時的宣傳指出,到65歲退休時這筆被扣起的錢可以拿回,但近日聽到可能要轉為年金,直指市民會否被欺騙?

林鄭:無計劃強制轉年金

特首回應時先叫該位聽眾放心,又指出完全沒有意圖將強積金,即65歲可提取的錢,強制放入年金內。她又指出,施政報告內的說法已寫得很溫和,只是說「研究」,公共年金制現時只是推出兩、三年,不少人也有買,可是公眾認知度仍然不高,所以作為一種額外選擇,想做多一些。她又指出,明白到有市民可能自身也懂得投資,或是退休後有需要用到強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