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與投資】債息/通脹問題近期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當中除了為科技股板塊帶來衝擊之外,被譽為「股壇教父」的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西格爾(Jeremy Siegel)近期接受外媒訪問時,警告市場對通脹毫無準備,華爾街方面更有機會面臨痛苦的一季。

「股壇教父」西格爾認為市場未有就加快縮減購債作準備

西格爾於訪問中提到,通脹為一個較聯儲局所想更要大的問題,跟價格上升相關的重大風險,將會迫使聯儲局面臨加快縮減購債步調的壓力,又不信市場已作加快縮減購債準備。聯儲局撤出寬鬆貨幣政策時間若較預期快,可能成為華爾街面臨的最大威脅。

通脹反有利公用事業及必須消費股

他亦認為,很多股市變動跟聯儲局提供的流動向有關,假若被拿走的速度加快,代表加息會提早發生,對股市不利。西格爾亦擔心尤其是科技股受到的影響。不過另一方面,他又指出未來能夠從加息中受惠、擁有定價權以及能派息的公司將迎來好表現。

而通脹環境亦可能令表現欠佳的公用事業和必須消費類股表現強勁。

美股第四季預測:美聯儲逐步收水!專家:道指跑贏機會大!必買美股推介

通脹定位不超2% 否則出現負面影響

對於現時大部分人而言,通脹最直表出現的或許只是身邊的價格變得愈來愈貴,即從房租 、水電煤氣、食品等,亦讓大眾的薪酬升幅追不上物價升幅。當代經濟學家會將通脹可接受程度定位不超過2%,或則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根據外媒BBC所示,於1948年的上海,一名當電話局的工人一星期人工達到3400萬元,看似高薪厚職,但原來該員工的實際購買卻連一擔米都未能購買,相當於4.4億元。

經常聽到的對抗通脹方式 買屋買金是否可行

至於應對通脹,普遍會想起購入房產和貴金屬避險,因兩者都屬於有資源,於貨幣供應過量及物價上升之時,便有所謂的「保值」作用。另外亦有人會建議將貶值的現金轉變為低風險但回報高於通脹率的投資產品。因為在全球銀行存款利率普遍低於通脹率的時候,存有的現金會很快貶值。但這真的有效嗎?

「股神」巴菲特的4大建議抗通脹

來聽聽「股神」巴菲特的意見吧!於巴菲特一直以來的投資都會把通漲列入考慮之中,他的傳記曾經提及其父親曾灌輸他通漲的危險。他曾經提出6項建議:

巴菲特建議一:投資資金需求較低的企業

「股神」一直主張投資一些業務資本可換來高回報企業。於通漲期間,能維持盈利,資本需求低的企業,比起需要以更高的價格,投資更多資金的企業,表現更好。

美國債息突破1.55厘|滯脹風險推升加息預期|科技股最傷但反利好這類股

巴菲特建議二:控制自己對消費品的需求

大約於2004年,曾被問到應對高通漲時期的方法,巴菲特跟巴郡副董事長芒格分享方法,親是於生活之中沒有太多愚蠢需求。換言之,我們需要控制對消費品的需求,亦要考慮計算費用,養成良好預算習慣。

巴菲特建議三:盡量避開黃金、加密貨幣?

上述提到,有不少投資者會將黃金、以至比特弊等作為抗通漲之一,不過巴菲特則指要避開兩者。「股神」曾於2011年提過,指出黃金不能帶來有效盈利,不像公司股票、房地產等。

至於加密貨幣,雖然有人指這是「數碼版黃金」,但對於巴菲特而言則抱普極度懷疑態度,於2019年他曾向外媒稱,比特幣根本沒有獨特價值,不會產生任何東西。你可以整天看著它,不會有『小比特幣』或類似的東西出現。基本上,這是一種錯覺。

巴菲特建議四:投資在自身

據報,巴菲特於遇到重大金融和通脹危機,其最好是「投資在自身」。巴菲特曾經提過,每個人最大財富是自己,危機時最可靠的投資目標也是自己。所以他認為投資自身的身體和精神健康、投資自己的知識儲備和技能訓練,就等於為未來夠創造更多財富奠定了基礎。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