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息2021】美國10年債息升至1.558厘,加上美國政府可能出現停擺的憂慮下,美股三大指數全線下滑,其中納指周二(9月28日)更重挫逾2%。到底整體會對股票市場有何影響?一文詳盡分析。

耶倫警告債務上限恐傷害美國經濟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周二(9月28日)則再次警告國會議員,指出聯邦政府預期將於10月18日耗盡其聯邦借款能力,敦促國會採取行動延長債務上限,以避免嚴重傷害到美國經濟。她更指出,目前的不確定性反映出提高或暫停國家債務上限的重要性。

事實上,自今年初的債息抽高,市場憧憬經濟會逐步恢復,原因在於新冠疫苗經濟,成效開始出現。不過後來疫苗分配不均,加上變種病毒出現,樂觀情緒不及當時。至於目前有分析指出,由於供應鏈問題令通帳上升,市場方面亦開擔心「滯脹」,即低增長與高通脹並存,從而不利宏觀經濟和企業盈利。

然而當每次債息向上,科技股都會偏軟。

能源危機一觸即發|高盛:油價年底見90美元|石油股首選中海油883、入市前先審視一個因素

科技股估值方法

要解釋債息跟科技股的關係,首先解釋市場如何估值一隻股票。一般而言,股票估值有兩種方法:

  1. 相對估值
  2. 絕對估值

不過由於科技企業的業務多數處於急速增長階段,所以相對估值法無法反映其價值,亦因如此多數大行都會使用「現金流折讓模型(DCF模型)」進行估值。DCF模型透過估算一家企業未來能夠產生的現金流,並透過「折現率(discount rate)」把現金流折算到現值,從而得出股票的當前合理價值。

債息上升 科技股下跌

所以折現率會受到無風險利率影響,當債息愈高,折現率亦會愈高。因此當美國債息愈高,今日的錢便會更加值錢,所以對於一些要犠牲當下利潤換取未來更多收入的科技股、增長股而言,估值上受到的打擊會最嚴重。

高息股2021|14隻藍籌股跑贏恒指、股息率最高近9厘|第四季財息賺收策略

債息影響港股ADR

亦因如此,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普遍較本港收市下跌,當中原因是由於債息上升拖累科技股表現,當中騰訊美團ADR都較本港收市跌超過2%,而小米阿里巴巴ADR亦下跌超過1%。

而今早港股走勢亦跟隨隔晚美股跌勢,恒生指數低開223點,跌幅曾一度擴大至超過450點,曾見24045點。

聶Sir:港股科技股下行空間未必太大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美國債息對新經濟股的受壓風險存在,基本上其借貸成本上升,令到美國科技股受壓時,有機會沽壓都會延至港股方面。不過若對應美股是一直有上升,而港股科技股已受壓了一段日子,變相未來的下行空間未必會這麼大,可能即使受壓應該都介乎於5-8%之間

不過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普遍較本港收市下跌,聶Sir指看今日港股開市時較差,但之後逐步看到靠穩狀況,如果對應數隻大型科技股,可能不排除早前表現幾好,今日的回套壓力則大一點。而對於債息後續影響可能要看多1至2個交易日。

債息上升 金融股受惠機會大

對於投資者而言,聶Sir稱傳統而言債息升,金融股受惠機會較大,變相若想於投資組合想分解風險的話,不妨留意銀行股,若想政策風險較少,可留意匯豐控股(0005.HK)、渣打集團(2888.HK)以及友邦保險(1299.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