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繼續探討「量平」,除了上回講解的「量平價平」,還有另外兩種情況,分別是「量平價升」,就是當價升而量見持平,代表未能吸引投資者積極地吸納股份,股價續升缺乏動力,升勢難以保持。

股價走勢分析|價量關係「量平」定義?看股圖分析原來大有學問|聶Sir學堂

股價乾升 沒有追入誘因

這是股價出現「乾升」的狀態,我們並沒有追入的誘因;而對於早已持貨者,則可繼續觀望。畢竟股價仍在上行,毋須急於離場,可於考慮分批出貨,不妨分兩至三進行。

長和及勇利投資的「量平」狀態

  • 誠如上回以長和(0001.HK)作例子,於2020年7月15日至9月3日為「量平」狀態,歷時約一個半月,可見保守而論,「量平」狀態應持續不少於三週,所以可考慮以每週沽出一部分股份的離場策略。
  • 例如是勇利投資(1145.HK),於2021年2月25日至3月12日成交量為「量平」狀態,而於2月24日和3月12日收市價分別為0.380和0.520元,約半個月累升廿六個價位,期內歷時十二個交易日,平均每日約升兩個價位,確認是「量平價升」的「乾升」狀態。

用恒大、小米、匯豐:解讀股票成交「量增和量平」與股價之關係|聶Sir學堂

「毫股」0.500元升跌屬「大位」

由於從3月9至12日連續四日收高於0.500元,對於「毫股」而言屬於「大位」,為跳價變化的其中一個分界,於0.500元升跌一個價位相對為0.005和0.010元,按常理此股價水平會見不少沽壓,難以企穩在0.500元,反觀實況卻見企穩,暗示有強勁買盤全然消化沽壓。

參考月線圖分析股價

參考月線圖,股價已升至2018年8月水平,月結收報0.520元,與2021年3月12日收市價相同。參考該月股價介乎0.500至0.720元,按當時分析3月還未完結,故不排除3月餘下日子股價可望重上0.700元水平,相對0.520元的潛在升幅逾三成四。

股價點解會升跌?弄清供求關係、股市投資才能無往而不利|聶Sir學堂

分三注的離場策略

有了上述預算,配合分三注的離場策略,於0.500元水平沽出第一注後,可於0.600元和0.700元水平分別沽出第二注和第三注 (最終在3月22日收報0.470元,確認失守0.500元,已應考慮全然離場)。

留意每股合理值

除了技術分析,還應留意其每股合理值,截至2020年6月底資產淨值約4,224萬美元,相對當時已發行股數約5.49億股,每股淨值折合為0.6002港元。若計及於2021年1月4日完成的供股,每股淨值降至0.3618元,以及同月21日發佈的盈利警告,預算每股淨值進一步下調至0.3448元。

參考過去五年市賬率

參考過去五年 (2016至2020年)之市賬率平均值為1.90倍,相對0.3448元之每股合理值為0.650元,所以當股價升破0.600元時,持貨者已應有所戒心。從以上例子,可見衡量股價走勢不單只是技術分析就能辦到,還要配合基本分析方能成事。本身偏離了合理值的股價升勢,加上缺乏股價上揚動力的「量平」狀態,意味著升勢存在隨時崩潰的風險,並於3月22日起確認崩潰出現。

「量平價升」、「量平價跌」

看了「量平價平」和「量平價升」後,餘下便是「量平價跌」,當價跌而量見持平,表示正在陸續有投資者離場,股價跌勢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對於未有進場的投資者,因著股價下行風險為高,於股價未見跌至橫行狀態前,都不宜進場。至於已持貨者,面對如此股價「陰跌」格局,則應及早離場。

到底有何參考例子,為免篇幅太長,下回再續。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