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量關係分為三大類別,分別是量增、量平和量減與價格的關係,上回已談量增,今次會談量平和量減。先看量平,是指成交量變化不大,字表上當然容易理解,但實際看股圖進行價量分析時,又該怎樣定義「量平」呢?

用恒大、小米、匯豐:解讀股票成交「量增和量平」與股價之關係|聶Sir學堂

筆者認為應看兩個範疇:

  • 其一是觀察的時間範圍;
  • 其二是期內的成交量狀態。

時間範圍應以週作單位,即至少要看一週的成交量變化。

股票的交投傾向

以筆者的經驗,對於交投傾向活動的股份,常見於藍籌股、大價股或行業中的一、二線股,普遍會見兩至三週,皆因這樣的股份成交量於長時間保持低波幅狀態並不多見。至於交投較不活躍的股份,常見於報價為2.00元以下,或是市值少於50億元的股份。

股價點解會升跌?弄清供求關係、股市投資才能無往而不利|聶Sir學堂

觀察的時間範圍

若再收窄觀察股份的類型,普遍為毫股或仙股,以及市值少於30億元的股份,單日成交金額多為100萬港元以下的狀態。論到觀察的時間範圍,這等股份可以動輒一、兩個月,甚至是超過半年成交量處於低迷情況。正因如此,對於報價或市值偏小的股份,投資者進場前往往需要有耐心守候的心理準備。

交投淡靜意味著沽貨較難

就算交投不活躍之時股價處於橫行,沒有令投資者錄得顯著賬面虧損;但亦應留意交投淡靜意味著沽貨較難,資金被困在持股上一段日子機會大。屆時倘若急需套現周轉,隨時要面對較當時股價大幅折讓才能離場局佈。大家不妨留意有些股份之價格出現日內調整逾一成,卻於臨近收市時跌幅顯著收窄,甚至見倒升。

股票投資|如何理解股價與成交量關係?為何「量」是「價」的先行指標|聶Sir學堂

有心人對細價股的維穩工作

眼看股價如此走勢,急於沽貨而吃虧的散戶可能會頓足捶胸,以為守後多一點時間才沽貨便不至於吃了大虧。其實只是有心人對已跌價的細價股進行維穩工作,根本與散戶早或遲沽貨無關,股價走勢必然在急於套現的散戶沽貨後,股價才見回升。

成交額一直處於100萬港元以下可視為「量平」

因此,面對「量平」的細價股,投資前對流動性風險之考量是不容忽視的。話說回來,怎樣的成交量狀態才算是「量平」呢?論到上述的細價股,筆者認為成交額一直處於100萬港元以下可視為「量平」。

成交量差額少於30.00%

而於成交額長期維持在100萬港元或以上的股份,於觀察時段內,記錄每個交易日之成交量 (是指股份,卻非交易金額),將期內最大和最小的五個數值剔除後再計算平均值,數值較計算範圍內的最大及量小成交量差額少於30.00%,便屬於「量平」。

以長和為例顯示「量平」狀態

以長和(0001.HK)為例,觀察於2020年7月15日至9月3日之成交量狀況,合共37個交易日,將期內最大和最小的五個數值剔除後餘下27個數值,介乎約454萬至787萬股。

平均值約612萬股,相對上述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差距25.80%和28.63%,均少於30.00%,確認於2020年7月15日至9月3日為「量平」狀態。

「量平價升」和「量平價跌」情況

而期內的收市價介乎49.25至52.45元,相僅不足6.50%,即當時除了成交量變化不大,股價亦見橫行。然而,「量平」不一定與「價平」同時出現,也可以處於「量平價升」和「量平價跌」兩種情況,到底又該如何理解,投資者要作出怎樣的相應部署,下回再續。

投資騙案新手法:微訊女、Whatsapp或Telegram群組散貨中伏位大踢爆|聶Sir學堂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