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就國內「共同富裕」、「限價令」而擔心!我認為精於市場的中央政府,是深明香港「和而不同的美」的,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利益或會受威脅,請不要過份看重自己,相信香港有資格被影響的人其實並不多。

香港樓價最新走勢2021|二手樓價破歷史高位後連跌2周!樓市升跌3大關鍵

「共同富裕」並不可怕

「共同富裕」並不可怕,香港的資本主義壟斷其實亦不是善良,只是大家習慣了不自覺而已,所謂壟斷其實不是指「大欺小」,而是指大財團剝奪小對手頑抗的權利!極端強勢的壟斷甚至會影響社會的利益分配,記著,利益分配是政權的運作!

資本主義社會富豪往往和政客一起

所以在資本主義社會富豪往往和政客一起,雖然法律是可以制約到大多數的人的,但愈有財力的人其實就愈有能耐和法律相處甚至共舞,加上財閥壟斷市場後市場話語權更強,所以更容易就會定下一些對自己更有利的規則。

如果再利用傳媒的教育,基於聰明人只佔群眾小數這個現實,群眾的大多數人就會容易反過來,不單只接受一些壟斷行為,甚至為其鼓掌了!

公屋調遷2021|申請後要等幾耐?未住夠10年揀選單位有乜限制?

「八萬五」政策曾被當是妖魔

香港亦曾經發生一些對小市民極為不利但是對財團有利的事情,例如「八萬五」政策曾被當了是妖魔!對造地不作為的特首鼓掌!又如地產代理行業,持牌地產代理有4萬多人,長期香港物業每月只有數千宗的買賣成交,這個在社會資源上是不合理的,在行業上的生態環境亦太多人「食白果」了。

地產代理的「共同富裕」

如果實施人海戰術的同業說自己是「共同富裕」的話,那我會質疑為何其旗下數以千計的同事「食白果」?人愈多,不單只「食白果」的人多,同事的「跳Bar率」即拆得更高佣金的機會率亦會降低了,如果拆「低Bar」比率大增,富有的只是小部份人,那怎能跟人說「共同富裕」?

居屋2020全部單位售罄!皇后山粉嶺山麗苑最後一個單位都賣晒

不屑也沒有能力奉行人海舖海戰術

地產代理從業員是有血有汗的工作,人海戰術如果發展到自己人打自己人,最大對手原來是同一街道自己公司的同事的話,情況並不理想,筆者不屑也沒有能力奉行人海舖海戰術,我只願安份守己,我的大數定律就是「多舖少人」,每個同事人均開單4單以上,這個才是我心目中的「共同富裕」了!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