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光學楊建文】為蘋果手機供應屏幕的本地生產商伯恩光學,較早時向港交所0388.HK)提交上市申請,擬集資20億美元。公司創辦人為在港土生土長的香港低調富豪楊建文,他白手興家一手創立伯恩光學(香港)並出任公司總裁,中間經歷了甚麼故事呢?

楊建文是中大理工科高材生

楊建文年少時已是香港中文大學理工科高材生,對研發有極大興趣,並由一名普通技術工到白手興家,先於1986年成立公司並於深圳設廠,當時以尖端科技生產手錶玻璃鏡面,備受世界名牌手錶廠賞識,於國際之間打響名堂。

2004年進軍手機玻璃屏幕市場

於一次偶然機會下,楊建文買了一部屏幕為塑膠材料的手機,發現使用中容易出現劃痕,於是便嘗試用玻璃來生產手機屏幕,根據資料顯示,時間大約為2004年起,該時的伯恩光學便開始積極進軍手機玻璃屏幕市場,至現今全球最大同類產品的生產商。

伯恩光學公司員工超過12萬人

為要應付高產量需求,楊建文於該段時間在惠州設立工業園,伯恩光學目前的業務範圍非常廣泛且遍及全球,公司員工更超過12萬人。

Caption
圖片:香港中通社
楊建文(中)

伯恩光學2007年奪蘋果iPhone屏萬訂單

於2007年,蘋果(AAPL)推出第一部iPhone時,伯恩光學便憑藉打響的口碑成功從蘋果公司手上奪得訂單,並開始為蘋果手機一直提供屏幕至今,合作多年。據了解,當時有數間轉做手錶玻璃得巨頭企業,因未能面對轉型期的衝擊,結果有三間倒閉。

直至目前,伯恩光學每年的總銷售額當中,有大約4至5%用於研發設計,據內地官員更曾經透露,楊建文更曾參與研發蘋果、三星(Samsung)電話的鏡頭。另一方面,合作廠商更包括其他知名牌子,當中包括SonyLG

敢於創新工作節奏快

楊建文的敢於創新及醉心於研發,有熟悉他的朋友曾經表示,他每天工作16個小時,工作節奏非常快,經常往來中港及國外,很少有時間休息。香港理工大學於網站上亦曾提到,「楊博士這位觸控屏幕大王卻獨具慧眼、敢於創新,憑藉其商業睿智,在國際舞台上為香港工業再次寫下光輝一頁。」

「東南亞小騰訊」老闆李小冬|由白領到新加坡首富|身家202億美元發跡之路

由麻將賭徒變身零售巨子|Donki創辦人安田隆夫、身家43億美元創富秘技

伯恩光學計劃香港上市

伯恩光學據報將計劃香港上市,集資最多20億美元(即約156億港元),並選擇了中金、滙豐和摩根大通三間投行作上市安排事宜。公司收入主要分4大板塊包括,智能手機蓋板解決方案、可穿戴設備蓋板解決方案、平板電腦蓋板解決方案及其他,當中智能手機蓋板收入佔比超過6成。直至今年3月底止,公司收入按年增長8.9%至299億元,年內溢利按年增7成至31.6億元。

楊建文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榜排第4名

楊建文於2021年發布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之中,以95億美元(約741億港元)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45名,而在中國香港富豪榜中,楊建文和太太林惠英則已升至第4位,頭3位分別為李嘉誠、李兆基、鄭家純

楊建文作風低調 曾出任多項公職

除此之外,楊建文的作風一向低調,不過亦曾出任多項公職,當中包招,惠州市、深圳市龍崗區政協委員、新界鄉議局顧問、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香港工商總會會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有限公司常務會長、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及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