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收租投資是香港一個常見的被動收入來源,很多人都希望擁有收租樓,成為「包租公」或「包租婆」,但是業主房東並非單純「印印腳」收租,同時亦要面對出租物業的種種問題,例如租金回報、風險等。如果你都想做業主買樓收租成為「包租公」或「包租婆」的話,不妨先了解以下3條問題,看看自己是否適合收租。

買樓收租注意事項1: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流?

想買樓收租成為「包租公」,首先要有一定的現金流,因為物業很多時都需要額外開支。根據CNN報道,經認證的財務規劃師Chris Cooper指出,一般而言需要5年或以上的租金收入,才能達到或超越業主在買樓上的開支。想買一間收租樓前,業主已經面臨很多支出,首先在買樓時要先支付首期,隨着不同國家或城市的要求,首期比例亦會有所不同,但一般來說,買樓前的首期、稅項、律師費等是一個龐大的開支。

首期外的支出:裝修、維修及保養費用

其次是裝修、維修及保養費用,不少業主會在出租前翻新或裝修物業,有助提高租值,但不要忘記這項支出是長遠且持久的,物業有機會要進行大廈維修、緊急維修等的工程,因此,業主擁有足夠現金流是十分重要。當然還有代理佣金、律師費等支出,在出租物業的過程中,需要請到地產代理、律師協助,需要付代理佣金及律師費等。

屋苑升幅榜排名前十大 首7個月樓價至少升一成 映灣園、嘉亨灣、海濱南岸... 住宅升值潛力解構

買樓收租注意事項2:是否能承擔風險?

業主要面臨做「包租公」的風險,很多時都要幫租客解決問題,小至傢俬電器,大至家居保險,業主都要準備周到。有些擁有多個出租物業的業主,會考慮將出租物業設置為有限責任公司,以保障個人資產不會因任何潛在訴訟而受影響。

租金回報計算方法

另一方面,業主亦要了解單位的租金回報,租金回報計算方法如下﹕

租金收入X12個月 / 樓價

部份投資者會以租金收入作為被動收入來源,甚至用作退休後的生活費,因此,在計算租務回報後,就會得知單位的回報是否吸引,如果回報未如理想的話,就可以將資金換去其他回報率更吸引的投資工具。

香港樓市2021|10個樓價升幅落後屋苑:美孚新邨首7個月樓價下跌有原因

買樓收租注意事項2:是否能應對租戶/租霸的問題?

收租時有機會遇上難纏的租客,甚至是「租霸」,例如是拖欠房租、騷擾鄰居,甚至是破壞單位,在面對該些租客時,業主有必要採取一些強硬態度,甚至訴諸法律程序解決。

專家表示,業主要充分了解當地的法律規則,例如怎樣訴諸法律程序,同時亦要嚴格執行與租戶之間的租約條款。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