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習慣】不少人都提到成功人士都會早起,而且他們都會有自己一套的早晨習慣。但原來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非常關鍵,而且如何運用這段相當重要,全因早上一小時所用集中力等於晚上用4小時的集中力!

Twitter創辦人、奧運冠軍等成功人士 都善用起床後「黃金一小時」

《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一書曾訪問64位不同界別的成功人士的晨間習慣,當中發現大部分成功人士都不會白白浪費起床後的時間。當中包括:三屆奧運冠軍Rebecca Soni、Twitter的聯合始創人Biz Stone、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和彼思動畫製作室現任總裁現任總裁Edwin Catmull。

這本書的作者Bengamin Spall和Michael Xandar在書中提到,人們如何運用早上的時間非常重要,因為思路會較為清晰,專注力亦會較強。 

醫師:善用早上1小時 可減少2倍工作時間

另外,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在其著作《最強腦科學時間術》中亦指出,因早上的集中力較高,隨著時間流逝和在工作中消耗的精力,越夜的集中力便越低。

若以起床後善用早上1小時的價值,即是等於用了晚上4小時去工作。全因大腦在早上境最能發揮機能的時段工作,完成工作的時間可減少2倍,這段時間產出的品質亦能得以提升。

重點在於如何添加一些好習慣

《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書中提到,早上不在於你何時起床,或是晨間習慣一定要在一起床便要開始做運動,而是在於你如何開展你的一天。

而且每人的習慣都有所不同,每人應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晨間習慣,而彷效別人那一套,因此毋須為此感到壓力。 重點在於,你如何才可更好地利用和把握起床後的一小時,在當中添加一些好習慣。

英國醫生:起床後做3個壞習慣 整天感疲倦

另外,英國醫生蘭加楊(Karan Rangarjan)曾在其社交平台提到,早上起床後若做以下3個壞習慣,會使人整天感到非常疲倦。

全球10大投資傳奇人物|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逆向投資法」精挑10倍股

Tim Cook:早上4時開始工作!10個成功人士選擇早起 地獄廚神、特朗普... 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

不可做的早晨習慣(一):按下延遲鬧鐘

若早上起床按下延遲鬧鐘再睡的話,會讓身體進入另一個睡眠週期,而釋放更多助眠的荷爾蒙。因此在再次起床時,身體就會堆積睡眠化學物質,讓人再次感覺疲倦4小時。

真正富豪特質:愈有錢愈唔想人知 更嚴謹看待自己消費習慣 買車揀Honda、Ford...

不可做的早晨習慣(二):起床即看手機

蘭加楊提到,起床後大腦通常會逐步清醒,腦波會從從delta到theta再轉換到alpha。

但是,若一起床便即時查看手機的話,則會跳過theta和alpha腦波,讓人會產生焦躁不安的情況。

李嘉誠、蘋果CEO都有做 5個「早晨習慣」 朝早做一件事 令每日生產力增65分鐘

不可做的早晨習慣(三):在8時至9時喝咖啡

蘭加楊提到,一早起床喝咖啡提神毫無意義。因為身體在早上8到9點會產出較多皮質醇,能自然喚醒人們。

即是說,若在那個時段喝咖啡的話,則是沒有善用咖啡因的刺激作用。因此要喝咖啡等皮質醇下降時再喝。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