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曾任「富達國際」的總裁的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 ,其所管理的「特殊情況基金」 ,累積報酬率約達147倍。有見及此,他與巴菲特共列全球10大投資傳奇人物,亦被封為「歐洲股神」。 

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 與巴菲特共列全球10大投資傳奇人物

曾任國際知名投資管理公司「富達國際」的總裁的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他所管理的「特殊情況基金」,在他70年代成立以來,累積報酬率約達147倍,把1,000英鎊的投資額增值至147,000英鎊。

而且若計算平均年化報酬率更達22%,比巴菲特生涯至今的20%還要高。有見及此,他與巴菲特共列全球10大投資傳奇人物,亦被封為「歐洲股神」。

主張「逆向投資法」、不主張「買入並持有」

安東尼.波頓所管理的「特殊情況基金」投資核心是尋找不受投資人青睞,或者價值被低估,但投資人態度可能在中期有所改善的特殊情況公司,這個方法給人稱為「逆向投資法」。

台灣股神胡升鴻|20歲靠一個方法|存下1,000萬元台幣|教投資者要學會2個習慣

「逆向投資法」目光多以小公司為主

而「逆向投資法」目光多以小公司為主,安東尼.波頓亦曾公開承認自己不擅長投資主流大型公司。而且他並不主張「買入並持有」(Strong Hold),反而是只要買入的個股反應了全部價值就會脫手。因此,他的股票平均持有時間為18個月,每年會有70%的投資組合會被替換掉。

「逆向投資法」可精挑10倍股

「逆向投資法」最為出名的例子便是投資「默西海港公司」。當時英國政府有個碼頭勞工計畫,規定海港公司必須保證該地區的工人就業,即使後來放寬允許裁員,但仍需全額承擔裁員費用。因此這讓海港公司每年背負巨額的遣散債務。

傳奇股神彼得林奇|用13年助基金規模由2千萬推上140億美元!7個技巧戰勝華爾街

「默西海港公司」債務被政府一筆勾銷

可是,安東尼.波頓觀察到政府的一家碼頭公司在進行私有化,為了進展順利而令政府將大部分原有的遣散債務承擔責任取消,有見及此他投資這間「默西海港公司」。最後他推測成真,「默西海港公司」的債務被政府一筆勾銷,更靠營業活動盈利。最後其股價翻身10倍。

歐洲股神 3大致勝關鍵

安東尼.波頓曾分享過3個自己在股市上的致勝關鍵:

台灣PTT股神佛系操盤|20萬台幣炒到逾億身家靠3個投資自創秘技

一、目標是持有公司擁有的「特許經營權」

這一點與巴菲特一樣,安東尼.波頓持有股票的目標,是擁有「寶貴特許經營權」的企業,這樣方可讓該公司的競爭優勢可以長期延續。因安東尼.波頓會盡可能與公司管理層會談,以理解推動企業的「關鍵變數」。理想的企業會擁有一些獨特的競爭優勢,而這亦可讓投資者掌控自己的命運。

二、轉換有債務問題公司的股份

安東尼.波頓承認1990年英國的經濟衰退更讓他一度損失28.8%,有見及此頓然體會到「了解財報」的重要性。因他提到,投資的關鍵就是學會避免災難,只有仔細觀察才能避開財報隱含的風險,這種風險是造成他投資慘淡最常見因素。因以上原因,歐洲股神會專注研究各種形式的債務,包括:形式相等的養老金赤字、可轉換優先股這類的債務問題。

加拿大股神|普雷姆.瓦特薩由200美元到擁10億美元身家!投資秘訣在於「分批買賣」

三、了解所投資公司的內部人

安東尼.波頓指出,沒有指標是絕對可靠。有見及此,公司董事與管理層或內部人交易便是極有價值的證據,因這可避免「狡詐」的管理者。而且即使有良好的外部會計師審核,管理層仍有很多方法蒙蔽投資人,但是公司內部的交易卻顯示得一清二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