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股神彼得林奇】彼得林奇是美國的傳奇基金經理,被稱為歷史上最偉大的投資人之一,曾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為「全球最佳基金經理」。最經典的事績是在麥哲倫基金擔任基金經理期間,幫助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資產規模成長700倍。能有這樣的成果,彼得林奇自然有其獨特的投資策略,即睇7個戰勝華爾街的技巧!

傳奇股神彼得林奇年幼邊做球童邊偷師投資技巧

彼得林奇(Peter Lynch)出生在美國波士頓的一個富裕家庭,在好景不常,在他10歲時,父親病逝,家中失去了重要的經濟支柱,為幫補家中的開支,彼得林奇一邊上學一邊到高爾夫球場當球童。

由於高爾夫球場是名門望族的聚腳地,除打高爾夫球場外,這些富豪經常互相交流投資心得,彼得林奇在旁輕輕學習,取得了股票投資的重要基礎。

傳奇股神彼得林奇首次投資便獲利

彼得林奇其後持續學習投資知識,到了大學時期,他首次嘗試利用兼職的收入及獎學金購買飛虎航空(Flying tiger)的股票。在短短兩年間,股價由最初7美元升至33美元。彼得林奇在這個時機開始逐漸拋售股票獲利,並靠著這筆投資所得,支撐他完成其大學及研究生學位。

經過這次的經歷,令他確信股票市場內存在著巨大的寶藏,並從此投身股票投資的行業。

彼得林奇助麥哲倫基金資產13年內增長700倍

彼得林奇最彪炳的戰績在任職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經理期間。1977年,彼得林奇升為基金經理,並在隨後的13年之中(1977-1990年),幫助麥哲倫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由約2000萬美元急速成長到140 億美元,平均複利收益率達到29% ,總投資收益率高達27倍,其表現更是超越同期標普500指數表現逾一倍。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業績紀錄。

戰勝華爾街技巧(1)利用沙漠之花理論

彼得林奇傾向選擇低迷行業而不是熱門行業。他認為低迷行業的成長較緩慢,經營不善的公司將會續漸被淘汰,而倖存的公司將逐步擴大市場估有率。

在這個情況下,投資這類公司的利潤將會比其他的熱門產業更大。這類的公司可以從大公司忽略的市場中找到利基市場,形成獨佔性的壟斷優勢,並快速增長。而沙漠之花正正是形容這些公司具備頑強的生命力,可以捱過低迷時期,並找出自己的生路。

低迷行業中優秀公司的共同特徵

找出「沙漠之花」非常考驗投資者的眼光,而彼得林奇認為有潛力的低迷產業公司有以下的特徵:

  • 公司專注低成本營運
  • 公司儘量避免借債
  • 拒絕將公司內部劃分成白領和藍領的等級制度
  • 員工的待遇不錯,並持有公司股份,能夠共享公司成長的財富

戰勝華爾街技巧(2)選擇自己有了解的行業

彼得林奇認為,如果你不能在數分鐘內向一個十歳的小孩解釋清楚為何你會投資這間公司,那就根本不應該去買該公司的股票。他舉例,很多投資者會投資科技產業,但很多時對科技發展沒有充份的了解,甚至不清楚晶片、運算速度等等的技術。

相比下,他會傾向投資生產冬甩的食品公司,因為他清楚明白他這些公司是進行哪種業務。同時又明白人們即使面對如金融海嘯等難關,都離不開「飲食」這一環。而事實上,彼得林奇就曾經借著鄧肯甜甜圈(Dunkin' Donuts)獲利超過十倍。

戰勝華爾街技巧(3)投資的本質其實很簡單

彼得林奇會認為人們害怕投資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投資涉及數學運算,但他認為這些運算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例如市盈率(P/E)只是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EPS),普通的加減乘除只要有小學的程度都能運算出來。

每隻股票背後都存在一間公司,當公司營運能力強,股價便會上升,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同時投資者不應想像自己能準確預測未來經濟走勢,甚至預測利率,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如果有人可以連續三次預測利率,他馬上便變億萬富翁了。

戰勝華爾街技巧(4)認真研究公司資料

投資者須要研究的是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包括現金流、負債情况、以及利潤率的情況。等真正了解一家公司後才投資,而並非盲目聽從一些所謂的專家意見,又或者僅聽從朋友的建議就投資。

彼得林奇表示,在做好一間公司的盈利前景、財務狀况、競爭能力以及擴張計劃等功課前,永遠不要投資。

戰勝華爾街技巧(5)保持耐性

彼得林奇以沃爾瑪公司(Walmart Inc)為例,該在1970年10月上市,在上市經已有良好的業務。但難設你是極為保守的投資者,正在考慮該公司的業務能否成功擴展自己的門市到美國各地。

即使你考慮多十年的時間才入市,並再長揸股票十年,那你都可以有35倍的回報。彼得林奇想表達的是投資並非賭博,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獲利。相反,他認為真正的投資態度是不需要盲目跟隨巿場的炒賣熱潮,只要投資者保持耐性,持續地觀察股市,遲早會找到合適的入市時機。

戰勝華爾街技巧(6)單純了解股價並沒有用

彼得林奇認為,投資者無時無刻關注股價升跌的行為並沒有任何作用,真正需要留意的是公司每季的財政報表,如果投資者正瞄準零售或餐飲業,可以會關注麥當勞或是玩具反斗城這些公司,需要考量的不是現時的各種細節,包括短暫的股價波動,反而應該關注這些公司在未來3-5年的發展潛力,如你發現公司出現發展放緩,或者未來潛力變差的跡象,便要考慮離場。

戰勝華爾街技巧(7)做好虧損的心理準備

最後,他認為投資應該是以年作為單位,不要被短暫的股價波動影響自己的投資部署。只要投資者持有的是優秀公司的股票,時間就是我們的朋友。

即使不幸有所虧損亦不應灰心,因為投資路上,無可能做到每一步都沒有差錯。即使強如股神巴菲特,又或者彼得林奇本人都總有失手的一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