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富豪】有研究利用40年時間研究童年行為與未來事業的關係,結果令人驚訝,發現童年時較頑皮的學生較相對上「好學」的學生收入為之高。而事實上,在現時眾多的億萬富豪當中,亦不是每一個的童年都安分守己,努力讀書又或是完全聽從父母的說話。這些真實的例子似乎佐證了研究的真確性。即睇3個頑皮富豪的故事。

研究人員利用40年時間研究童年行為與未來事業的關係

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中發表的一份研究中表示,童年求學時期的特徵和行為將會對未來的事業發展有直接及間接影響。研究團隊在1968年對盧森堡745名12歲兒童進行為期40年的追蹤研究,記錄並研究他們父母的社會經濟地位、兒童智力、童年時期的特徵和行為,如自卑感、悲觀、責任感、老師評價等項目。

較頑皮的學生為最高收入的一群

經過40年後,研究人員在2008年進行對已長大的調查對象進行第二次的評估,研究他們在童年的行為有否影響長大後的事業發展和收入情況。研查結果令人相當驚訝。當年被老師評為「好學」的學生雖然部分得到事業上的成功,但卻依然不是研究對象中收入最高者。而那些被視為頑皮、違規者、挑戰父母權威的孩子才是最高收入的一群。

全球10大投資傳奇人物|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逆向投資法」精挑10倍股

頑皮學生較能維護自己的權益

調查人員表示,那些童年被視為頑皮分子的人,在談判工資或加薪等重要事情上,較能維護自己的權益和目標。雖然研究員不排除這類人會以不誠實方式或違規的方式取得成功或更高報酬,但重申相關的推論並未有確實的證據。

台灣PTT股神佛系操盤|20萬台幣炒到逾億身家靠3個自創投資秘技

頑皮富豪(1)馬雲

馬雲童年時原來十分頑皮,經常與同儕打架,但每一次都是為了幫朋友出頭。曾經有一次爭執中,馬雲受傷需要縫13針,更被學校處分,被迫轉學。另外,由於馬雲的家庭關係複雜,使馬雲不喜歡留在家中,經常出外玩耍。這樣頑皮的個性影響了他的學業成績,從小學到中學,他一直就讀三、四線的學校。甚至在數學科的測驗只得1分。

以1,500億人民幣的身家成中國首富

馬雲的才能可能並不在讀書方面,在1999年,馬雲創辦阿里爸爸。阿里爸爸的發展發快,令馬雲的身家不斷倍增。在2014年時,馬雲以1,500億人民幣的身家成為了中國首富。據福布斯的數據,在2021年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馬雲排行第26名,現時個人總資產更是增長至到419億美元。馬雲的例子似乎證明了上述研究具一定的真確性。

頑皮富豪(2)比爾蓋茨 (Bill Gates)

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名字,相信是無人不曉。但其實他童年時亦並非一個十分「聽話」的人。比爾蓋茨從童年時已經是一名神童,經常閱讀各類書藉,包括百科全書吸收各類知識,由其喜歡科學知識。隨著比爾蓋茨閱讀的書藉愈來愈多,接解的科學知識愈來愈豐富時,他的性格開始變得孤僻。比爾蓋茨的父親威廉蓋茨(William H. Gates, Sr.)曾表示,在比爾蓋茨12歳時不太會聽從父母的說話,反而是喜歡自行作出決定,使他們在管教方面出現難題。

藉微軟公司穩坐13年首富寶座

比爾蓋茨可能正是太聰明才希望自己做決定。他長大後做出了一個十分正確的決定,就是選擇創辦微軟公司(Microsoft)。微軟是全世界影響力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幾乎全球每一個人都用過他的軟件。藉著微軟,在1995年至2007年間,比爾蓋茨蟬聯了13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首富的寶座。從比爾蓋茨的例子可見,可能天才就有與別不同之處。即使童年時有反判的一面,亦不代表不能成功。

頑皮富豪(2)阿曼西奧 (Amancio Ortega)

阿曼西奧是時裝品牌ZARA的創辦人,他白手起家,靠著自己獨特的靈感和直覺作為潮流的領軍人物,但他童年時亦並非一個「好學」的人。奧爾特加在1936年西班牙內戰爆發前出生,父親是鐵路工人,社會不穩使全家生活窘迫。奧爾特加回憶童年時表示,當時他性格十分自傲,貧窮的生活令他感到羞辱,他不希望再過這樣的日子。在13歳時,奧爾特加選擇綴學,到襯衫店當學徒,認為這樣才更有前程。他表示,當時每天需要工作24小時,因此基本上是處於放棄學業的狀態。

從綴學到770億美元身家

雖然阿曼西奧13歳經已離開學校,但亦無阻他的成功。1975年,他在西班牙拉科魯尼亞市中心開立第一間的ZARA門店,開啟了他的時尚服裝巨亨的道路。現時ZARA的業務擴展至全球,據福布斯的數據,現時阿曼西奧是全球第十一大的富翁,個人資產淨值是770億美元。童年綴學可以歸咎於他自傲亦可能是為勢所迫無阻他成為世界一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