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許多面試改為視像形式進行,求職人士省卻交通時間,可以在家面試,但不要以為用Zoom interview就放鬆警惕了,事實上,Video interview需要兼顧環境噪音、應用程式技術問題等,求職人士更應提早做足準備!

《CNBC》報道,人力資源軟件公司Zenefits調查訪問美國逾1,000名的招聘人員及僱主,發現以下3個求職者在見工時最常犯的錯誤:

1. 沒清楚解釋目前就業情況

疫情期間,許多打工仔面臨失業、停薪留職、放無薪假,甚至是辭職照顧停學的小孩,無論是出於甚麼原因,求職人士都要坦誠、清楚解釋給HR知悉。Zenefits營銷經理Nadene Evans指出,許多求職人士在面試時,未有清楚說明個人就業情況。

Zenefits調查結果顯示,44%的受訪HR表示,「沒有解釋工作差距」是求職者在視像面試期間犯的最大錯誤。 Evans續指,「許多HR反映,當他們向求職者詢問工作情況的時候,該些求職者會給一個模糊或簡短回答,但最重要的是解釋不工作的原因,以及求職者如何利用這段時間增值自己。」

2. 面試遲到

遲到是面試的大忌,無論出於甚麼原因,遲到都會大大影響HR對求職者的印象分,Evans直言,「當招聘人員面試時,他們會預期求職人士是守時、可靠及有禮的,如果面試遲到的話,已經予人一個不可靠的印象。」

根據Zenefits的調查,10%的招聘人員將「未按時出現或出現技術問題」視為求職者的面試錯誤。Evans補充,進行視像面試的時候,HR對時間更敏感,因為視像面試已撇除了交通等的障礙,因此守時顯得尤其重要。

當然,Video interview或會出現技術問題,因此Evans建議應聘者要提早準備,確定應用程式可以正常使用,並在面試前登入帳戶,測試攝影機及麥克風,確保面試期間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3. 過多的背景噪音或干擾

如果你是在家Video interview的話,就要留意附近會不會有噪音干擾面試過程,例如鄰居裝修、建築地盤,甚至是嬰兒或寵物的叫聲等,如果有這些干擾的話,建議另尋地方面試。

Zenefits調查顯示,38%的招聘人員將「過多的噪音或乾擾」列為常見問題。Evans表示,「如果選擇在有干擾的環境下面試,會令招聘人員懷疑求職者的認真程度。」

搵工招聘|專家教求職答問技巧+4個面試中伏位!見工時要識避

面試技巧2021|5個見工面試扣分位隨時影響第一印象!準備見工必讀

求職者可與朋友「彩排」面試

疫情令Video Interview變得普及,Evans建議,求職者可以與朋友進行視像對話,模擬面試情景,在過程中嘗試以HR的角度進行提問,習慣真正面試時的情況,「準備是關鍵,有助預防許多問題發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