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2021|面試是搵工的必經階段,想成功應徵心儀工作的話,就要學會「隱惡揚善」,在面試中突出自己的優點,同時弱化缺點。《CNBC》請來招聘專家列出見工時5個扣分位,求職者要留意面試技巧2021!

面試技巧2021:見工時5個扣分位要避開

面試官要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判斷求職者是否符合職位要求,求職者面試技巧怎樣才能留下一個好印象呢?暢銷書作家、Korn Ferry首席執行官Gary Burnison指出,以下5個是破壞第一印象的小陷阱,大家在求職時要小心:

面試技巧1. 忌「講大話」或過度誇張

見工最忌「講大話」或過度誇張,假如你現時是待業,就不要欺騙別人說自己正在工作,不要以為這樣說會提升個人的競爭力,事實上是大錯特錯!說謊是對面試官的不尊重,而這個錯誤是無法逆轉,即使你的履歷多麼優秀,說謊亦會令其大打折扣。

如果真的想提高競爭力的話,其實在面試技巧上可以多加包裝,盡量將自己優秀的一面展示出來,在不用說謊的前提下隱惡揚善。

面試技巧2. 忌遲到

如說謊一樣,遲到亦是不可犯的錯誤之一,沒有人希望對面試官的第一句話是「對不起,我遲到了」,無論你有任何原因,都無法抵銷遲到所帶來的負面印象。 

應徵時的第一印象尤其重要,尤其當面試官未認識你之前,面試過程就是第一印象,遲到會予人一個不可靠的印象,是一個大大的扣分位。

能力傾向測試技巧2021|AptitudeTest難合格?4招備試CRE考公務員

公務員招聘9月展開|CRE考試現接受申請|報名詳情+三大應試攻略

面試技巧3. 忌空口說白話

履歷列出不少個人成就、學歷以及工作經驗,但因篇幅所限,往往未能長篇大論地描繪其中的經歷,因此,面試就是一個最佳發揮機會。

面試可謂是雙頭刃,如果履歷優秀,加上求職者能在面試中確切表達出來的話,便可以讓面試官更了解求職者的個人經歷、優勢及成就;但若履歷寫得天花亂墜,但求職者面試時只是空口說白話,未能附以實際例子的話,只會令面試官對其經歷產生疑問,無法突顯個人才能。

事實上,如果想進一步突出個人經歷的話,所提供的例子要包括:

  1. 面臨的挑戰(或機遇)
  2. 採取的行動
  3. 取得的成果
  4. 從經驗中吸取的教訓

面試技巧4. 忌表現絕望

見工未必一次便能成功,要見數次、數十次的情況亦大有人在,但當見工次數逐漸增加,但仍未能成功應聘,壓力自然越來越大。但要緊記,無論壓力多大,都不要在面試時表露出來,不要以為這樣可以增加「同情分」,事實上這只會令人對你的表現扣分,甚至質疑你的個人能力。

面試期間,最好有一定的眼神交流、肢體活動以及微笑,盡量避免低頭、全身動來動去,盡量展示一個有自信的自己!

面試技巧5. 忌沒有Plan B

疫情期間,不少面對面的面試都改為以視像形式進行,因此,為了避免在面試期間有任何技術故障,最好準備一個後備方案,面試技巧例如多準備一部電腦、電話,甚至是上網裝置,做足準備,避免意外的發生。

當你能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時,順利完成面試的機會將大大增加!以上的面試技巧,大家要好好運用,人人有工做!

衞生署請助理經理|月薪至少33,340元+約滿酬金|負責協助預防新冠肺炎|即睇你是否啱做

教育局請人|兼職雜工時薪69元|每星期17小時|小學學歷即可申請!附招聘詳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