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是全港學生的開學日。自從2020年1月底開始,能夠回到學校上課並不是必然的事情,以前我們經常聽到孩子們說﹕「甚麼時候可以放假呢?」可是一年多來,我們經常聽到的反而是﹕「甚麼時候可以上學呢?」回校上課變成了不是必然的事。

研究:5歲以下日睇電子產品1.4小時、專注力比同齡差!專家:2歲以下不宜觀看

做好3件事迎接不一樣的新學年

今年9月1日可以回校上課,與去年9月1 日未能回校上課截然不同,願我們的孩子們珍惜可以實體上課的日子,面對得來不易的開學日,我們可與孩子們做些甚麼準備迎接新學年呢?

心到:為自己訂下新學年的目標

心到,經過兩年斷斷續續的停課、復課、面授課堂、網上學習,如此多的變化,再加上一個暑假時間,可能孩子們失去了規律的生活習慣。踏入新學年,孩子應該收拾心情,安穩一下自己,想想自己在新學年有甚麼目標?期望在三百六十五日後,想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孩子?為自己訂下新學年的目標。

想改變世界應從改變自己開始!林德育校長:把自己放下,把別人放心上|德育專區

眼到:擴闊視野

眼到,孩子在新的學年可否放眼四方?嘗試睜開眼睛看看四周發生的事情,擴闊視野。孩子從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從身邊同學發生的事情,也可以從書本上,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了解世界,豐富自己的人生,從別人的身上學習更多的美德,優化自己的人生。

耳到:細心聆聽 少說話

耳到,細意的聆聽,少些說話。多用自己的耳朵聆聽別人的事情,需要時給予支援;歡樂時共同分享;失望時彼此鼓勵。認真的聆聽,讓別人感到尊重,感到支持,讓我們成為別人的聆聽者,並透過聆聽來了解身邊的人,三人行,必有我師,從別人的身上有不同的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如何成為孩子心目中的Super爸?林德育校長:彼此學習 互相建立|德育專區

手、足齊到: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手、足齊到,手足之情分外重要。在新學年中,孩子們會否放下手機、放下平板、放下不同的的電子產品,花些時間與身邊不同的人聊聊天,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此外,有謂「知行合一」,沒有行動、沒有實踐的目標就像一潭死水。就讓孩子運用其一對手、一雙腳,將其目標化為實際行動,向著目標邁進,成就孩子期望的人生。

新學年,新開始,願孩子們能調整心情,細意聆聽,觀察世界,實踐目標,迎接不一樣的新學年,成就不一樣的自己。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