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走勢2021】香港樓市未有受到港股波動拖累,香港樓價繼續升。美聯集團1200.HK)主席黃建業睇好後市,維持全年樓價升13%的預測,並料全年二手住宅成交創9年新高。

樓價走勢2021:香港樓價U型反彈破頂

黃建業表示,上半年樓價一如年初的預測出現「U型反彈」,「美聯樓價指數」自1月跌落低位後一路回升,8月更升破歷史高位,最新報177.27點,本年迄今指數累升8.44%,較2019年歷史高位176.88點升0.22%。

免受2047大限影響!港九15個999年地契屋苑:太古城、香港仔中心、紅磡灣中心...上車換樓必睇

15個500萬元以下鐵路沿線盤|適合單身一族、小家庭上車|最平336萬有成交

「三頭馬車」刺激置業需求

上半年樓價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出現「三頭馬車」刺激置業需求,分別是:

  1. 「林鄭Plan」重啟千萬元以下物業的換樓鏈,帶動上車客及換樓客入市
  2. 疫情放緩,憧憬通關,「新香港人」趕入市
  3. 股市波動引發「套股換樓」,資金棄股買磚頭保值

香港樓市三大變數

樓價已破頂,市場聚焦後市走向。黃建業指出,自2018年爆發中美貿易戰以來,本港樓市一直「好淡爭持」,利好利淡的因素共存,當利淡壓倒利好,樓價由高位回落,反之樓價則節節上升。現時樓市仍未擺脫這局面,以下三大變數的存在,拖慢樓價的升幅。這三大變數分別為:

  1. 中美關係未「破冰」,近月更爆發「金融戰」
  2. 環球疫情未息,中港「通關」難於短期內實現
  3. 移民潮未息止

美聯黃建業:維持香港樓價全年升13%預測

雖然疫情及中美關係仍然反覆,香港樓市未脫「好淡爭持」局面,但黃建業認為整體利好因素仍大於利淡因素,足以支持樓價續升,只是上升速度或輕微放緩,維持全年樓價升13%的預測。

若要大升,黃建業認為需要更強的新動力,或須待中港成功「通關」,樓價才呈現更強勁升勢。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左)睇好後市,維持全年樓價升13%的預測。右為美聯集團聯席主席黃靜怡
圖片:美聯集團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左)睇好後市,維持全年樓價升13%的預測。右為美聯集團聯席主席黃靜怡

料全年二手住宅成交創9年新高

成交方面,二手因價高,黃建業表示暫處於「蓄勢突破」階段,有待盤源重新累積,或買家消化樓價破頂的事實,交投才可重返正軌。在購買力充足的情況下,預計全年二手住宅成交將達約6.77萬宗水平,按年升約4成,創9年新高。

黃建業又認為,新盤下半年可重新成為市場焦點,甚至是帶動大市升勢的火車頭,預計全年一手私樓銷售量可重上約1.8萬伙水平,按年升近2成半,創2年新高。

黃靜怡調任美聯集團聯席主席

以新盤銷售量首7個月達9,940伙計算,估計8月至12月每月平均可賣約1,610伙,將較首7個月的每月平均數上升約13%。

調任為美聯集團聯席主席的黃靜怡表示,雖然全年成交回升,地產代理從業員數目已突破4萬人,競爭仍然激烈。以全年一手及二手成交量預測推算,2021年平均每月27個代理爭一張一手單;逾7個代理爭一張二手單,經營環境仍然充滿挑戰。

受香港住宅物業市場反彈帶動,美聯集團上半年轉賺近1.8億元(去年同期虧損逾2400萬元),期內收入34.5億元,按年升40%,不派中期息。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