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安全城市排名】經濟學人智庫(EIU)於8月23日公布2021年全球安全城市排名,香港榜上有外,以78.6分排名第8,比2019年第20的排名大幅上升。排名第1至第7是哪些城市?下文詳細解釋!

免受2047大限影響!港九15個999年地契屋苑:太古城、香港仔中心、紅磡灣中心...上車換樓必睇

2021年全球安全城市排名評分指標

全球安全城市排名以一共76 個指標,涵蓋「個人安全」、「健康」、「基建安全」、「網絡安全」及「環境安全」五大領域,對全球60個城市進行排名。

經濟學人智庫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的出現,令大眾對氣候變化問題及可持續性發展愈來愈重視,所以特別新增「生態環境安全」作為評分指標。而評分則以100分為滿分。

業主賣樓不等如睇淡樓市!價值投資法、長線持有、在香港樓市唔Work|第一桶金

新冠肺炎改變2021年全球安全城巿的概念

報告指出,現時全球正面臨新冠肺炎的影響,因此大眾集中討論健康議題是無可厚非,但亦不應顧此失彼。史丹福郡大學教授Fang Zhao表示,Covid-19的出現改變了城市安全的概念,隨著越來越多商業行為轉移到網絡上,「網絡安全」便變得愈來愈重要;而負責基健工程安全的人士適應最新的出行方式及居民使用公用地方習慣的巨大變化;負責治安的政府機構亦需要解決由防疫隔離所引致的犯罪模式;另外,不論巿民及政府官員亦開始注重環境安全的重要性。

經濟學人智庫:廉潔政府是安全城市的基本要素

經濟學人智庫研究指出,人類發展指數 (HDI) 得分較高的城市,在安全城市排名的表現亦較好,當中存在非常高的相關性。

高收入的城巿有更多資源投資城巿安全項目,但反過來,經濟增長亦有賴於一個安全的城巿,兩者是良性循環。而建立這個循環的關鍵在於政府政策的透明度。因此,廉潔政府是安全城市的基本要求。

不同地區在安全城市發展的方針存差異

另外,雖然高收入城市的城市安全表現越好,但不同地區的城巿在不同領域的表現亦有差異。

例如,富裕的亞太區城市普遍在「健康安全」方面表現較好、歐洲城市則「個人安全」方面較優勝、而北美洲城市在「網絡安全」上做得較好。雖然研究指相關的數據不足,不能得出確實的差異成因。但推測這些差異可能受到不同國家或地區或城市的歷史經驗所影響。

2021年全球安全城市香港排名第8位

今年香港排名第8位,獲78.6分。當中在「基建安全」的表現最好,得93.4分,排全球第一。「衞生安全」表現不俗,獲84分,排全球第三。而首次納入評分準則的「環境安全」方面則獲74.8分,排名27名。

雖然香港的排名大幅上升,但總分數卻有所下跌,由2019年的83.7分下跌到178.6分。當中的成因在於香港在「網絡安全」及「個人安全」兩方面表現變差。2019年香港在「個人安全」方面獲91.9,排行第3,但今年只得70.4分。而「網絡安全」上次得78.8分,今年就下跌到70.1分。

哥本哈根為2021年全球最安全城市

在2019年時,東京是排行榜的榜首,在當時的四大指數中都處於頭5位的水平。而今年日本面對疫情的表現較差,使哥本哈根超越東京「一哥」的地位,成為2021年全球最安全城市。哥本哈根今年在「網絡安全」、「基建安全」和「個人安全」三項中都名列前茅,總分獲82.4分,排名第一。而東京則跌至第5位,得80分。

2021年全球安全城市排名前十名

  1. 哥本哈根
  2. 多倫多
  3. 新加坡
  4. 悉尼
  5. 東京
  6. 阿姆斯特丹
  7. 威靈頓
  8. 香港
  9. 墨爾本
  10. 斯德哥爾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