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講何文田傲玟涉及多宗取消交易事件,有讀者問老樓,那時替樓盤賣廣告的周潤發(發哥),是否首次替樓盤賣廣告的藝人,應該唔係,要數藝人賣樓盤廣告,應該要數四大天王之一「黎明」更早。

天水圍嘉湖山莊是上車天堂

根據資料顯示,天水圍嘉湖山莊於1997年2月開售,1998年5月入伙,共有8座住宅大廈,樓高32至38層,合共提供2,264個單位(部份為原裝一手相連單位),不設頂層複式單位。美湖居於嘉湖山莊各期中,裝修用料是最好及最豪華的,外觀金碧輝煌,再加上景觀較佳,因此1997年公開發售時即使建築呎價高達5,000一平方呎仍然極速沽清,二手價格亦較其他期數稍貴。

嘉湖山莊開售時由黎天王代言

開售時發展商邀請了天王級歌手黎明拍攝廣告和擔任代言人。其當時的主題曲,歌詞個別段落更成為一代經典,包括「呢度既生活真係意想不到」、「嘉湖山莊,可能係你最理想嘅豪宅」。也因為1997年樓價高峰期賣樓,熱火潮天,一到金融風暴後淪為負資產,當年長實更以「尊重合約精神」,入禀法院向一班苦主追差價。

香港人均居住面積161呎!經民聯倡新樓每人最少住200呎!下調新界祖堂出售條件

香港最大私人屋苑物業群

據當年報道,每名買家要支付100萬元差額及律師費。嘉湖山莊逾1.5萬伙,為本港最大私人屋苑物業群,由第一期樂湖居發展至今,已成為上車樂園重要屋苑之一,其餘包括:

  • 沙田第一城
  • 九龍灣淘大花園

等等同「年紀」屋苑而言,為全年最多成交量的單一私人屋苑。

香港樓市重大指標之一

也正因該屋苑代表性大,因此每逢樓市升跌市,也成為市場重大指標之一,當中包括有「嘉湖林太」一句「專家食屎」一句風行至今近五年,街坊智慧勝專家。

15個500萬元以下鐵路沿線盤|適合單身一族、小家庭上車|最平336萬有成交

「林太專家食屎論」創經典 

2016年1月6日,老樓舊同事當日直擊嘉湖山莊,當時區內業主林太表示,在訪問前半個月前阿仔買入樂湖居兩房單位,成交價330萬元。被問到市場不少專家指樓價跌一成,林太豪氣回應,「290萬已經最低,我個仔買貴40萬冇咩問題,佢要住嘛,如果升又點呢。阿仔買嘅單位,銀行估到價,銀行唔會死錯人嘅,嗰啲咁嘅專家,食屎啦!我哋唔係有見地,我哋係腳踏實地,唔聽專家㗎,聽專家意見就死啦。」

現時嘉湖山平均呎價已升至近1.2萬元

林太發表「專家食屎」論當日,嘉湖山莊的平均呎價只是約6,800元,兩房單位300萬元有交易。但在林太發表「專家食家」五周年餘,現時嘉湖山平均呎價已升至近1.2萬元。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